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来新夏:七十年师生琐碎…
来新夏:读什么书与怎么…
宏大深邃 粹然儒者——…
来新夏:读《浙江历史大…
七十载著书成为米寿大礼…
阿来新著《格萨尔王》在…
最新热门    
 
来新夏:“平生知己半为鬼”

时间:2012-4-14 10:33:13  来源:不详

“平生知己半为鬼”这句话,已经记不清楚是明清之际的顾炎武[注: 中国明末清初学者和地理学家。平生学风严谨,学识渊博,著作甚多;在地理学、历史学、哲学、经学、音韵学等各方面都有重要成就。],还是归庄说过。几十年前,我就知道这句话,但从未多想过,也从未用过这句话。几十年后的近十多年,我常念叨这句话,并且体会得越来越深。

 

    回想几十年前的青壮年时期,我不时收到一些红信封,是一些喜结连理的婚礼请柬。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去致贺,送几块礼钱,吃得醉醺醺,和新人打闹一会儿,兴尽而返。自打六十岁以后,这类红信封逐渐减少,到八十岁前后,几乎绝迹。代之而起的是白信封加上黑字,写着某某同志治丧委员会的字样,内装讣告一纸——一位同年龄段的老友走了。每次总有那么几天惆怅、沉思,想想过去的交往,哪些地方对不住亡友,没有来得及道歉。结果不是临丧一哭,反思往事,就是写篇悼文,向空凭吊。

 

    到了靠九十的时候,连白信封都销声匿迹了,我暗地庆幸老友们都在延年益寿。偶尔有一次,我向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一位超过五十年交往的老友傅耕野通电话,对方接听者是老友的儿子。我从他刚学步起,一直看着他长大。他含着哭音说,他的父亲已在3个月前过世了。顿时我气愤地问,为什么不通知我。他说父亲临走时嘱咐他,不要通知八十岁以上的亲友。耕野爱护亲友的心,令人辛酸。这使我回想起来,近年来,几乎都是丧事办完,才由晚辈来告知老友已去,固然减缓了一些悲情,但又引来怕知友的子弟登门或来函。“平生知己半为鬼”的阴影,总是像阴云般地笼罩着我的晚年,难道这是人生走向尽端无可避免的噩运吗?“平生知己半为鬼”,常常引起我对亡友的无穷思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