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合肥闹市发现北宋古墓 …
11月17日 北宋史学家司…
国内现存唯一的北宋庑殿…
河南洛阳举行纪念北宋易…
北宋官员高薪难养廉 认…
北宋官员高薪难养廉 认…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竟…
北宋陪都大名府已开工修…
江西发现北宋福州郑姓水…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最新热门    
 
北宋名臣因爱说笑话丢掉总理职务

时间:2012-4-14 10:33:21  来源:不详
中国古代官员往往给人一种严肃端庄、不苟言笑的印象。但其中也不乏另类,例如人们熟知的东方朔和纪晓岚。其实这样的官员宋代也有,比如宋仁宗时的石中立。 
  石中立(972-1049),字表臣,河南洛阳人,是宋初大臣石熙载的儿子。一天,担任翰林学士[注: 官名。学士始设于南北朝,唐初常以名儒学士起草诏令而无名号。至唐玄宗时,于翰林院之外别建学士院,选有文学的朝官充任翰林学士、入直内廷,批答表疏,应和文章,随时宣召撰拟文字。]的盛度从皇宫中的前殿到后殿办公。不巧的是,宰相走在了盛度的后面,盛度开始的时候并未觉察,走了一段之后才突然发现。他立即感到:自己位卑资浅,这样做很不妥当,便快速地跑开了,直到跑回自己的办公室藏起来,才安下心来。盛度是个大胖子,虽然只跑了短短一百多步,但也累得气喘吁吁。这时,同为翰林学士的石中立正好也在办公室,看到盛度这个模样,便问他怎么回事?盛度如实相告。石中立问道:“宰相没有问起吗?”盛度回答道:“没问。”过了一会儿,盛度才反应过来,骂道:“这小子说我是牛啊!”原来,石中立是借用了西汉宰相丙吉“问牛喘不问人死”的典故,嘲笑盛度是牛。
又一次,石中立与同僚一起去参观皇上园林中蓄养的狮子。饲养员告诉他们,每天需要破费5斤肉来饲养这头狮子。有人开玩笑道:“我们的待遇还不如这头狮子啊!”石中立马上说:“当然喽,我们都是‘员外郎’(谐音‘园外狼’),怎么比得上‘园中狮’呢?”一个名叫上官闢的官员劝石中立:“您的官职不小了,怎能经常这样开玩笑呢?”石中立回答道:“您是‘上官闢’(谐音‘上官鼻’),怎能管我的‘下官口’呢?” 
  等到石中立升任参知政事[注: 参知政事原来是临时差遣名目,唐太宗贞观十三年(639)十一月,以李洎为黄门侍郎、参知政事,参知政事始正式作为宰相官名。到宋代,则演变成一个常设官职。](副宰相)后,又有人劝他改改诙谐的作风,石中立拿出“任命书”给他看,说道:“这上面不是明白写着吗?‘可本官参知政事,余如故’,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让我改变呢?”石中立曾经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左右侍从急忙把他扶起来,石中立站起来后说道:“幸好是‘石参政’啊,要是‘瓦参政’,可就要粉身碎骨了!”
  然而好景不长,仅仅过去一年,由于经常出现地震等自然灾害,担任谏官的韩琦便上奏皇上:“石中立身为政府高官,却经常嘻哈说笑,有失大臣的身份。”认为这是导致天灾的一个重要原因。于是石中立被免去了参知政事的职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