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西发现北宋福州郑姓水…
北宋“北京大名府”将在…
河北重修北宋陪都“北京…
陕西发现3座北宋精美砖…
山西新绛吕梁山脉姑射山…
陕西合阳县发现北宋彩绘…
北宋名相韩琦墓考古 宋…
浙江省武义县发现北宋双…
试析北宋词坛“柳永热及…
浅析北宋词坛¨柳永热及…
最新热门    
 
北宋陪都大名府已开工修复建设 再现古城原貌

时间:2011-06-02 11:23:19  来源:不详

在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时期曾作为陪都的大名府[注: 大名府,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冀、鲁、豫三省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地带,全县面积1052平方公里,耕地110万亩。]至明代一直是中国北方重镇,又因《水浒传》中的英雄故事声名远播。如今当地政府已开工修复建设,计划让大名府再现宋明古城原貌。

大名府旧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自2009年大名县就经过反复论证,启动大名府古城修复工程,目前古城轮廓已经初现,东、西、北三个城门楼以及4公里的城墙已经恢复。同时,临济祖庭兴化寺主殿——大寂光殿工程也已经完成,使千年古刹再现辉煌。

据大名县委书记王晓桦介绍,大名县将把大名府古城恢复建设作为重点,再现宋明古城风貌。明代东、西城门外广场今年7月底前建成并开放;按照合理布局、集中恢复的要求,搞好府衙、文庙、女子五师、古槐广场等明城景点的规划设计和建设。

记者在刚刚绘制完成的大名府古城三维立体修复效果图上看到,宋明时期的大名府呈正方形,周长9华里,城高3丈。据史料记载,北宋时期宋仁宗[注: 宋仁宗赵祯(1010年-1063年),中国北宋第四代皇帝(1023年-1063年在位)。初名受益,宋真宗的第六子,生于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为应对北方契丹的威胁,将大名府改为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作为北宋首都东京汴梁的陪都,大名府达到鼎盛时期。明朝漳、卫两河齐发大水,大名府被埋于地下,现仅残存少量遗址。(记者 朱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