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文学科如何突围 国内…
《域外汉籍珍本文库》有…
世界史学界研讨当前国内…
国内知名文人学者海南文…
国内对文物鉴定无法律可…
四川甘孜发现国内最早的…
收藏家蔡铭超: 厦门已…
国内数字版权第一案终审…
世界名校公开课引网友追…
青海玉树发现藏区现存最…
最新热门    
 
国内现存唯一的北宋庑殿顶建筑开门迎客

时间:2011-11-13 21:34:22  来源:不详
(首席记者 潘春娟)11月10日,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我国现存唯一北宋庑殿顶建筑——万荣县稷王庙大殿,经过近一年时间的修缮,现修复迎客。

万荣稷王庙位于万荣县城西北稷王山麓太赵村北隅,2001年以金代建筑遗存被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宇现存大殿、戏台各一座。其中,大殿是稷王庙的主殿,原确认为金代建筑,坐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南,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建筑面积252平方米,历经元、明、清时期的多次修缮。去年10月,稷王庙大殿启动修缮工程,投资约190万元,以加固构件为主,撤换严重破败的构件为辅。修缮测绘中,工作人员在大殿前檐明间下平槫襻间枋外皮上发现了题记为“天聖元年”(1023年)的一处题名。这一纪年的发现,为这座建筑提供了准确年代,确立了其北宋庑殿顶木构建筑遗存的身份,成为国内现存的唯一一座北宋庑殿顶建筑,也改变了梁思成先生曾遗憾于国内未见北宋庑殿顶建筑遗存的感叹。

修葺一新的稷王庙重新对游客开放。省文物局负责人介绍,万荣县稷王庙文物管理所正在筹建中,成立后将对其进行重点管理。据了解,庑殿顶又称庑殿式屋顶,由一条正脊和四条斜脊组成,屋面倾斜,俗称“四大坡”,是中国、日本、韩国等古代建筑的一种屋顶样式。在我国,庑殿顶是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明清时期只有皇家建筑和孔子殿堂才可以使用,现存庑殿顶建筑数量稀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