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邵秉仁:重西学轻国学对…
论宗教对文化发展的积极…
四川甘孜发现国内最早的…
收藏家蔡铭超: 厦门已…
国内数字版权第一案终审…
世界名校公开课引网友追…
87.4%的人希望更多国内…
试论管理科学期刊影响因…
国内外80余专家在无锡探…
国内外80余位专家在无锡…
最新热门    
 
国内对文物鉴定无法律可依 规定只能靠个人自律

时间:2011-9-6 18:55:42  来源:不详

“目前我们国家没有对文物鉴定者的鉴定。”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组副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秦杰对早报记者表示。秦杰表示,王文祥此前确为收藏家协会秘书长,但已经换届,他并不熟悉。

“故宫的藏品是皇帝收藏的,故宫的专家是研究者、保护者,而非收藏者。他们看到的都是真品,没有收藏的过程,所以对现在造假的技术和手段可能不是很了解。”针对此事件,秦杰表示。

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被曝光的事件并非个例。2007年,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委员孙学海在外“走穴”进行商业鉴定便被取消了委员资格。当时孙学海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古玩城“坐堂”,鉴定一位收藏者27件藏品中14件为真,该藏者付了2.5万元的鉴定费,但被多家拍卖公司告知为赝品。

“目前国内对文物收藏、鉴定方面,没有法律可依。”该业内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既没有鉴定中心的资质规定,也没有专家的资质规定。”据其介绍,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是国内最高的鉴定机构,但是主要是为涉案文物的价值提供司法依据,不对民间进行文物鉴定,遑论商业鉴定。在《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管理规定》中,提到的委员义务包括不得在文物拍卖企业任职;未经国家文物局许可,不得以本会委员身份执行文物鉴定任务;不得以本会委员名义开具鉴定证书;与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无关的个人行为,须自行承担责任等。

该人士表示,因为没有法律约束,所以这些规定只能靠个人自律。而对于更多的不在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名单内的鉴定者,几乎没有其他可以约束的规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