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从宗教人类学看佛教“众…
浅析宗教文化与旅游业的…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摩罗:谁说中国没有宗教…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
从新春祈福观察中国民间…
北师大人文宗教高等研究…
佛教对杜甫及其文学创作…
洪秀呈硇宗教思想与巾西…
胡适宗教思想刍论
最新热门    
 
论宗教对文化发展的积极意义——以犹太教和犹太文化为例

时间:2011-07-12 22:09:11  来源:不详

  摘要:宗教对文化的发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本文着重以犹太教[注: 犹太教是世界三大一神信仰中,最早而且最古老的宗教,也是犹太民族的生活方式及信仰。犹太教的主要诫命与教义,来自托辣,即圣经的前五卷书。]与犹太文化为例对此进行论述。

  关键词:宗教;文化;犹太教;犹太文化;意义。

  什么是宗教?从古至今,古圣先哲,中外时贤,从不同角度对宗教进行定义。我认为宗教首先是作为一种信仰体系,同时它也应该被归入文化体系中。

  文化则是一个民族最深层的根系。文化即是从历史沿袭下来的,体现于象征符号中的意义模式,是由象征符号体系表达传承的概念体系,它包括宗教信仰、思维方式、生活样式、礼仪禁忌、风俗习惯、教育艺术等各个方面。

  宗教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也是文化发展的一种特殊力量。

  下面以犹太教对犹太文化所起的积极作用来论述宗教是如何影响文化的发展的。

  犹太文化是一种颇有特色的文化,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数千年而一以贯之。犹太民族是一个充满灾难的民族,但他们却并没有在迫害、驱逐、同化和屠杀面前屈服,他们的文化也因为他们的顽强而被继承下来。是什么在其中起着如此巨大的作用?民族的共同命运使他们必须承担这份责任和义务,但是,我们绝不能忽视犹太教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作为世界历史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的犹太教对其整个民族、整个文化发展、延续所起的作用则较其他宗教更为显著。

  在人类社会的早期阶段,宗教与文化是互相交融、互为依存的,文化包含宗教,宗教又是文化的表现形式和载体。犹太文化历来就是一种宗教性极强的文化,犹太教的核心思想是犹太文化的精神内核与灵魂。了解犹太文化必先了解犹太教在犹太文化中的地位及作用。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Judaism一词内涵的演变。Judaism一词最早在“犹太人的信仰和教规”的意义上使用的。中世纪时被用来指犹太教,并在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以后被犹太人广泛使用。Judaism本意是指犹太人的神学思想体系,但是,由于它所强调的是日常行为而不是教义本身,它涵盖了作为信条、行为规则和崇拜体系的全部内容,并包括犹太民族整个的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和深刻影响犹太人内在生活的现象,所以很多现代犹太学[注: 太学是中国古代的大学。太学之名始于西周。汉代始设于京师。太学初建时为50人,汉昭帝时增至100人,王莽时增至10000人,“博士弟子”有免除赋役的特权。]者认为,Judaism更确切的应该说是一种文化体系。犹太教与犹太文化的关系可见一斑。犹太教是犹太民族文化的基本要素和传承载体,在很大程度上及相当长的时期内表现为犹太文化的主流。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推理:作为犹太文化主要载体和表现形式之一的犹太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