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宗教对文化发展的积极…
浅析宗教文化与旅游业的…
摩罗:谁说中国没有宗教…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
从新春祈福观察中国民间…
北师大人文宗教高等研究…
洪秀呈硇宗教思想与巾西…
胡适宗教思想刍论
关于石家庄毗卢寺水陆画…
浅谈《西游记》中的宗教…
最新热门    
 
从宗教人类学看佛教“众生平等”的生命观

时间:2011-07-12 22:09:10  来源:不详

  [摘 要]宗教无疑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在对待平等的认识上,主张宇宙万物本质上的平等,即“众生平等”。佛教认为,一切众生没有高低、贵贱之别,应一视同仁。平等心是一种高尚的人格素养和精神境界,该思想对于提升人类的个人素养、维护人权平等、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对社会历史、社会进步都有深刻的影响。

  [关键词]宗教人类学;佛教生命观;众生平等观。

  英国功能派人类学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马林诺夫斯基指出:“人类学是研究人类及其在各种发展程度中的文化的科学,包括人类的躯体、种族的差异、文明、社会构造,以及对于环境之心灵的反应等问题之研究。”[1]宗教无疑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教人类学不是对宗教理论进行形而上学的归纳、解析,而是对人类社会生活实践及相关文化体系的深刻洞察,是把宗教与人、与社会相联系,从人的生物性和社会性出发,从不同角度和层面着力阐释不同的宗教象征意义,揭示人类社会和人性中共有的东西,全面理解和阐释人类社会和人类自身。现以佛教中的“平等观”思想为例,论述宗教性的意义系统对于社会行为主体的经验和实在的形塑以及对其行为过程的影响。

  几乎所有的宗教教义中都包含有一定的平等思想,这是不可否认的。在所有宗教的平等思想中,佛教的平等思想最深刻、彻底和广泛,同时也最具包容性。正如宋代高僧清远所言:“若论平等,无过佛法,惟佛法最平等。”[2]

  佛教的“平等”一词,是梵文Upeksa的意译,简称“等”。《佛学大辞典》的解释为:“对于差别之称。无高下浅深之别曰平等。”[3]“平等”一词是佛教的常用名词,在佛教经典中使用十分广泛,是佛教经典的基本术语之一。佛教从创立之日起,是以一种争取根本平等的宗教而出现在人类历史上。佛教平等观是佛教的根本教义之一,也是佛教伦理的伦理原则之一,因而这种平等具有最彻底性和最广泛的涵盖性。在佛教的发展过程中,平等观一直是佛教的根本教义之一。从历史上看,宗教的平等思想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现形态,对于人类社会的进步产生过促进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时期,面对许多复杂、棘手的社会现象、社会问题[注: 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指社会关系失调,影响社会大部分成员的共同生活,破坏社会正常活动,妨碍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现象。],佛教的平等思想能够给予我们一些启发和借鉴。

  一、平等的生命观投射教育公平问题。

  人类作为一切动物的高级生灵,不但应爱惜自己的生命,不愿受到别人的伤害,也应该怜惜其他有情的生命。护生、惜生、关怀生命成为佛教中最大的善。

  2009年4月,一个即将年满15岁的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洛阳[注: 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