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从忧患意识到哲理意蕴—…
浅谈体育文化的全球化与…
浅谈从受众逆反心理看新…
浅谈黔东北土家族婚恋中…
浅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
浅谈土族文学艺术
与庄共舞其乐何如——…
浅谈水族酒文化
善本掌故:经世致用之《…
试析以平遥古城为例浅谈…
最新热门    
 
浅谈《西游记》中的宗教文化和宗教思想

时间:2010-10-26 12:19:2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西游记》宗教文化 宗教思想
  论文摘要:《西游记》作为明朝中叶的小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时的宗教文化和宗教思想。这部小说中佛、道教、儒教三种文化融合在一起,反映出当时三教合流的社会思想。究其根源,应是受当时的陆王“心学”以及政、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影响.而小说对宗教的戏谑嘲讽则反映出中国人独特的宗教信仰和当时社会个性解放的启蒙思想影响。
  几乎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一定社会生活钓反映,作为神魔小说杰出代表的《西游记》也不例外。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所指出的,《西游记》“讽刺椰榆则取当时世态,加以铺张描写。”“作者察性,复善谐剧,故虽变化恍忽之事,亦每杂解颐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性,精魅亦通世故。”的确如此,透过《西游记》中描写的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本文从小说涉及的宗教文化这一角度入手,探求该小说所体现的宗教思想及产生的根源。
    一、《西游记》中的宗教文化
  《西游记》中,同时包括了佛教、道教、儒教的文化,三者贯穿揉合在一起。
    1.佛教文化。佛教文化是小说中最明显的部分,这部小说的题材本就是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因而佛教文化在整部小说中处处皆是。小说借助唐僧、观音菩萨等人物之口大量宣传佛教思想,唐僧师徒遇到劫难时往往求助的就是佛教的神仙。唐僧的三个徒弟由妖到僧、终成正果的结局也阐释了佛教的文化思想。小说通过唐僧师徒的生活起居,反映了佛教的不吃荤、不杀生、不淫欲等清规戒律。比如,孙悟空为数不多的几次杀生行为(其实有时是被冤枉的)都受到了师傅的严厉惩罚(如第27回《尸魔三戏唐三减圣僧恨逐美猴王》)。面对异性求爱,唐僧不止一次地表达了他坚定的信念,猪八戒的好色和动摇也受到了惩罚(如第23回《三藏不忘本四圣试禅心》)。书中描述的许多环境都宣示了佛教文化,而佛教方面的术语更比比皆是,单是从诸多回目中就可以随手摘录到。如第2回《悟彻菩提真妙理断魔归本合无神》,第14回《心猿归正六贼无踪》,第19回《云栈洞悟空收八戒浮屠山玄奖受心经》,第44回《法身元运逢车力心正妖邪度脊关》,第76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等等。至于书中具体描述佛教徒参禅诵经以及佛寺建筑陈设等方面的文字更是不胜枚举,整部书中处处可见佛教文化的内容。
    2.道教文化。小说中也有大量的道教文化内容。如书中与佛教众位神仙共事的神仙中就有太上老君、玉皇大帝、太白金星等道教人物。道教的法术像炼丹术、房中术等在小说也有所体现。孙悟空就是在偷吃了大量的仙丹并在炼丹炉中烧炼之后而获得了巨大法力。帮助唐僧师徒度过劫难的九转还魂丹、定风丹等均体现了道教文化。小说中有些女妖想通过与唐僧发生关系而采阳补阴的思想也是道教文化思想(如第82回《姓女求阳元神护道》)。而孙悟空最初“参访仙道”,遇到的第一个师父虽然叫作须菩提禅师,修炼的却是道家工夫,教给悟空的本领也是从道家入手。在第2回中写道:那祖师不多时觉来,舒开两足,口中自吟道:“难!难!难!道最玄,莫把金丹作等闲。不遇至人传妙诀,空教口困舌头干!”这位禅师的这段话就是典型的道教文化。书中的道教术语也大量出现,单从回目中就能发现,如第38回《婴儿问母知州粼三金木参玄见假真》,第41回《心猿遭火败木母被魔擒》,第76回《心神居舍魔归性木母同降怪体真》,第86回《木母助威征怪物金色施法灭妖邪》等等。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