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网络掀起汉服知识热 专…
网络作者生存状态引关注…
网络新语:新网络体知多…
网络谣言犹如白骨精 娱…
杜甫涂鸦走红网络 被批…
走红网络“杜甫很忙” …
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网…
传媒生活:网络节日知多…
网络时代,我们怎样书写…
网络票选2011年度大众喜…
最新热门    
 
网络掀起汉服知识热 专家解读汉服韩服与和服(2)

时间:2012-4-16 11:31:12  来源:不详

【汉服小知识】

■前襟向左掩的一般不是汉服

据高冰清介绍,汉服其实是一个笼统的称谓,一般是指汉朝至明朝时期汉人服饰的总称,但不同时期的装束样式有较大差异。就发帖人“日月永曌”近日上传的其中一张漫画看,曲裾深衣是汉代装束;袄裙[注: 早期汉服上衣多称为“襦”,魏晋以后多用“袄”、“衫”,唐以后“襦”字逐渐被“袄”、“衫”替代。漫长的演变,它们的具体意思和细节都会有差别,目前普遍认同的是“袄”为有衬里或夹层的上衣,“衫”为单衣。]出现在魏晋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多流行于明朝;高腰襦裙是唐代女性的代表服饰。

大体上看,汉服的特点是交领[注: 交领 拼音: 解释: 1.古代交叠于胸前的衣领。 2.犹交接。-jiaoling](胸前交叉)、右衽(上衣前襟向右掩),袖子宽大(与满人、蒙古人适合骑射的窄袖相异),衣服外形看起来并不合体,需要用束带围系。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制作、出售所谓汉服的小店,但其中一些衣服的前襟开向左侧,显然是不符合历史的山寨货。高冰清告诉记者,历史上一些游牧民族的衣领是左襟,汉族一直多是右襟。

■与韩服、和服的区别

至于帖子里讨论的汉服与和服、韩服的区别,高冰清称,和服是唐朝时从我国传到日本的,大和民族又将它演变成了现在这种背后有个“包袱”的样式,风格上还是很类似于唐代的汉服;而韩服、特别是男子装束则基本继承了明代服饰,女子服饰则演变成上身很短窄的袄和下身很蓬大的裙,是韩服的一大特色。

除服饰外,发型装束也存在差异。身着和服时的化妆、发饰保留了唐代“两鬓抱面”的样式,梳子和步摇(类似簪子,带流苏,晃动有声)经常作为头发上的一种装饰;而韩服发饰相比更具现代感。(长江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