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专家:我们对良渚文…
4月20日 数学家祖冲之诞…
今年谷雨节气准确时间为…
第11届翠贝卡电影节开幕…
关注2012伦敦书展③:伦…
方方、王安忆等人获201…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
关注2012伦敦书展①:“…
关注2012伦敦书展②:大…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最新热门    
 
2011年读者最喜爱作家公布 鲁迅金庸韩寒居前三

时间:2012-4-20 11:51:53  来源:不详
今年4月23日是第17个世界读书日,昨天下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阅读率比2010年增加了1.6个百分点。 
  数字化阅读提升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郝振省介绍,本次调查从2011年9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到今年4月完成本次调查初步成果的分析和发布工作。本次调查增加了对电子书、电子报纸和电子期刊阅读情况的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7.6%,比2010年的77.1%增加0.5个百分点。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3.9%,比2010年的52.3%增加了1.6个百分点;报纸阅读率为63.1%,比2010年的66.8%下降了3.7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41.3%,比2010年的46.9%下降了5.6个百分点。
  从对书报刊的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情况分析来看,我国18—70周岁国民电子书阅读率为16.8%,电子报和电子期刊的阅读率分别为8.2%和5.9%。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手机、电子阅读器、光盘等阅读)的接触率为38.6%,比2010年的32.8%上升了5.8个百分点,增幅为17.7%。
  “文学”和“日常生活”最受喜爱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文学”和“日常生活”类图书是18-70周岁国民最喜欢的图书类型。喜欢的国民均接近三成。历史、医药卫生、心理、经济管理和军事类图书的喜爱者相对较多,喜爱者比例均超过10%。
  调查显示,国民总体平均能接受图书价格为13.43元,比2010年的12.75元增加0.68元。购买一本200页左右的文学类简装书,8-20元的价格得到了更多接受,比例超过了50%。而能接受1-5元电子图书的人数相对较多,占34.2%;能接受5元以上电子图书的,占7.6%。
  ■ 数据排名
  2011年读者最喜爱的十大作家排名(从1到10名):
  鲁迅、金庸、韩寒、琼瑶、郭敬明、老舍、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冰心、古龙、巴金[注: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原名李尧棠,字芾(念fu)甘,中国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现代文学家、出版家、翻译家。]
  解读:前9位与2010年的前9位完全相同(名次稍有变化),与2010年上榜的作家不同的是,2010年第10名三毛被巴金代替。
  2011年读者最喜爱的十本图书(从1到10名):
  《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简·爱》《天龙八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史蒂夫·乔布斯传》《围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