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谈玉石鉴定乱象:要…
走向海洋——海洋文化纪…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
碑帖拓本类古籍普查登记…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1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网络掀起汉服知识热 专…
网络掀起汉服知识热 专…
福建“晚期智人头骨”角…
最新热门    
 
考古专家:我们对良渚文化的了解,还不到20%

时间:2012-4-20 11:51:51  来源:不详
本报记者 马黎/文 李翔/摄 
  “这是一座男性的墓葬,墓坑中的这些遗物都是随葬品,与生活中的实用器有较大的区别,实用器更大更结实。”站在一条高高的隔梁上,一块不透明黄色塑料布被工作人员缓缓掀开,在记者眼前,一个长方形的墓葬,露出了真面目。除了鼎、豆、罐等陶器外,可以清晰地看到一道一道拱起的“纹路”,那是墓主人残存的骨架。在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遗址中,这是最新“出土”的一座墓葬,被命名为M326,距今已有4000多年。
  上周五,“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揭晓。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遗址的上榜,使良渚文化研究又迈进了一大步。还来不及放松一下,这两天,玉架山遗址发掘负责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楼航又“泡”在了发掘现场里。清理、照相、绘图、编号、起取,遗址中发掘出的每一个墓葬、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灰坑等等遗迹,都要做详细的记录,“尽可能还原出当时这个大规模、高等级聚落的完整模样。”
  这里曾是什么:玉架山聚落,贯穿良渚文化始终 
  发现的6个环壕,构成了一个良渚文化的完整聚落,但发掘研究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记者采访当天,还有一个研究人员正在家里修复陶器,做泥巴剔除、拼对、粘合的工作,“之前的工作是以发现为主,接下来得把活儿做细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当时的居民来说,环壕究竟有什么作用?
  楼航(以下简称楼):这里曾经发生过几次大规模的洪水。良渚人为了躲避洪水,只能把生活场所建高一点。除了依山造址,大多数是采取堆筑土台的形式,这样水不会漫上来。
  这些环壕的平面形状均大致为圆角方形,略呈正南北方向。开挖壕沟的同时,将环壕内部填高,形成可供居住和埋墓的土台,壕沟形成后既可起到防护作用,同时也具有水陆交通和生活用水的功能。他们死了之后,也埋在这里,这次清理出的400多座墓葬,就是证据。
  记:这次还发掘了一个目前为止该遗址最高等级的女性显贵大墓,听说发掘时,还动用了警察保护。
  楼:是的。那是在2010年5月底,这个墓葬从疑似、琢磨、发现到清理完成,前后花了一个多月。开始发掘时,我们始终觉得那块土色有异样,但又找不出清晰完整的墓坑线,反复地铲刮地面,折腾了很久。
  后来终于有一天,我们画出了棺、椁、坑线,下狠心要把它挖出来。那天上午快收工的时候,终于发现了陶器。经过仔细的清理后,我们发现了琮式镯、平顶透雕刻纹冠状玉梳背等精美器物,从出土的随葬品分析,证明她的身份为女性贵族。
  记:玉架山遗址的发现,对于我们研究良渚文化,有些什么帮助?
  楼:良渚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