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琴江水师将领墓周边…
国家图书馆与上海交大共…
福建霞浦清光绪正五品官…
福建横屿大庙发现宋代石…
山西将建“遆氏根祖”纪…
福建公布第四批省级历史…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加…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莆田元宵习俗:坐刀…
最新热门    
 
福建“晚期智人头骨”角逐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时间:2012-4-15 20:22:04  来源:不详

出土的晚期智人头骨

记者 李熙慧

一个成年男子,孤独地深埋在龙岩漳平的地下已一万多年。2010年12月至2011年1月期间,我省的一次考古发掘,让他的头骨第一次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个头骨与北京山顶洞人[注: 山顶洞人,属晚期智人,距今约l万8千年前。1930年发现于北京市周口店龙骨山北京人遗址顶部的山顶洞,洞中曾发现多具北京猿人化石,]同属于晚期智人的范畴。此次考古发掘,也让默默无人的漳平奇和洞一下成为国内考古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奇和洞遗址在北京参加了“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据介绍,4月12日至13日,该遗址将与全国25个入选项目共同角逐前十名。

跨新旧石器两时期 有望解决学术难点

漳平奇和洞遗址,是一个跨越旧石器、新石器两个时期的洞穴遗址,这不仅在福建是首次发现,在全国范围内也属少见。

在奇和洞内,挖掘出三个史前文化层,分别是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早期、新石器时代中期。据北京大学碳14实验室鉴定,文化层年代从距今17000万年直至7000年前。

专家表示,尽管从旧石器到新石器时代,人类文明发生实质性变化早有定论,但对于旧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时代的确切时间还存在不同见解,这也是国际考古关注的热点之一,现在大部分旧石器、新石器这类遗址,年代大都比较单纯,奇和洞拥有连续的文化层,更有助于研究“旧石器何时进入新石器时代”这个问题。

遗址揭示万年前 闽人是如何生活

据考古人员介绍,奇和洞遗址内,新石器早期人类活动地层显示,早在距今12000年前,当地土著已经开始在奇和洞定居,过上了以采集与狩猎并重的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