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家文物局:文物市场,…
今年春分准确时间为20日…
今年起高校将为教师建科…
今年立春准确时间为2月…
《咬文嚼字》今年“咬”…
今年花胜去年红——201…
今年首个大学榜出炉 北…
今年为何没有年三十?
今年冬至准确时间为12月…
今年秋分准确时间为9月…
最新热门    
 
今年谷雨节气准确时间为4月20日零时12分

时间:2012-4-20 11:51:38  来源:不详

根据国家天文[注: 天文学-天文学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的学科。主要通过观测天体发射到地球的辐射,发现并测量它们的位置、探索它们的运动规律、研究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内部结构、能量来源及其演化规律。]台新近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谷雨节气准确时间为4月20日零时12分。专家提醒,此时节雨水渐多,公众要注意防“湿邪”侵袭。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注: 天津市-天津(Tiān jīn)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曾有9国租界,而天津的五大道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谷雨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阳历4月19日~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为[注: 时为 拼音: 解释: 1.犹专为,单为。-shiwei]谷雨。谷雨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注: 自上而下 拼音: 解释: 从上到下。 相关词语 自郐而下自上而下一鼓而下形而下学形而下顺流而下从天而下等而下之而下-zishangerxia]也。”

 

  谷雨时节,天气暖和,雨水明显增多,但过于潮湿的空气会让人体由内到外都有不适反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中医学认为,“湿邪”是“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在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就会成为致病因素,并侵犯人体导致各种疾病,如出现肩颈痛、关节疼痛、脘腹胀满,饮食不振等病症。

 

  李艳玲提示说,预防“湿邪”要开窗通风、注意保暖,多晒太阳,勤于锻炼。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在日常饮食中,可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薏仁、茯苓、冬瓜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