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冬至吃馄饨去“混沌”之…
张仲景当街煮“娇耳”治…
旧时冬至习俗:亲友互赠…
冬至小知识
今年秋分准确时间为9月…
今年小暑准确时间为7月…
今年夏至的准确时间为6…
孟子传人孟德景:当今年…
看看今年高考有哪些变化
今年立夏时间为5月6日4…
最新热门    
 
今年冬至准确时间为12月22日13时30分

时间:2011-12-22 12:08:43  来源:不详

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12月22日13时30分迎来今年的冬至节气,标志我国将[注: 国将 拼音: 解释: 1.王莽所置官职。位于三公上,为四辅之一。 2.国家的将帅。-guojiang]迎来数九寒天。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在生活起居上,公众要注意防止“上火”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冬至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过了这天,太阳逐渐北移,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节气之一,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时代,我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古称“日短”“日短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2日之间,此时太阳黄经270度。

 

    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注: 中国传统农历年中的某一时段,也称“三九天”。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一般“三九”时最冷。]”的说法。冬至过后,我国各地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自冬至起,每九天为一九,共分为九九八十一天。民间流传着一首生动形象的《九九消寒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不过,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不同纬度地区的数九寒天冷也冷得不一样,在我国最冷的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三九四九冻死狗”,而在我国温暖的江南[注: 从历史上看,江南既是一个自然地理区域,也是一个社会政治区域。江南有三重涵义:一是自然地理的江南,即长江以南;二是行政地理的江南,]地区,到了“五九”就可以“太阳开门户”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