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匈奴故都出土精美宗…
陕西凤翔查获被盗唐代石…
木雕大师枣木上雕出陕西…
海内外刘氏宗亲齐聚陕西…
陕西韩城民祭司马迁 海…
“陕西金文集成”研究项…
陕西推“文物紫线” 解…
陕西省文物局称未正式申…
陕西文学基金会成立
陕西米脂举行周公思想研…
最新热门    
 
陕西女作家李媛彬费时5年描绘秦商“众生图”

时间:2012-4-27 13:00:08  来源:不详
文坛陕军谱写秦商“众生图” 
  4月22日上午,陕西女作家李媛彬创作的长篇小说《凤鸣安吴》在西安首发。《凤鸣安吴》以清末民初陕西泾阳真实人物“安吴寡妇”为原型,讲述了一位陕西女商人跌宕而传奇的人生历程,塑造了众多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胸襟有智慧的秦商的饱满形象。
  费时五年描绘秦商“众生图”
  女作家李媛彬现供职于西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政法系统,工作之余一直钟情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当她偶然听说了“安吴寡妇”的故事,便被其所蕴藏的深度价值所吸引。在随后的五年时间里,她利用节假日,顺着安吴寡妇当年巡商的路线,踏访9省找寻人物原型当年的身影,搜集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素材。
  在该书的研讨会上,大家共同认为,《凤鸣安吴》是一部具有开拓意义的厚重之作,它填补了以长篇小说书写陕西近代商人的空白,为那些被时间的尘埃湮没的秦商,树立起了一块供后人瞻仰的丰碑,同时也为诚实守信勤劳智慧的秦人,绘制出了一幅栩栩如生的众生图。
  文坛陕军挖掘秦商“不停歇”
  翻开史书,在徽商、晋商早已誉满天下的时候,秦商已在历史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当时的陕西商人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己在地域和物产上的优势,形成了以泾阳、三原为中心,以西北、川、黔、内蒙、西藏为势力范围,名震全国的商业资本集团,并以财雄势宏被尊为“西秦大贾”或“关陕商人”。陕西商人不欺不诈,随行就市,按质论价。正因为如此,陕西商人被誉为“人硬、货硬、脾气硬”的“三硬商人”。
  秦商有着如此辉煌而传奇的历史,但作为一个文学大省的陕西文坛却一度鲜有作品涉及秦商题材,不免让人唏嘘。因此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小说《凤鸣安吴》是文坛陕军对秦商文化和题材的又一次探索和冲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