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如何吆喝纪念品…
最新热门    
 
故宫游客可从皇极殿穿行 首现慈禧住时室内设置

时间:2012-4-27 13:00:09  来源:不详

经过修缮,故宫皇极殿日前正式对公众开放。光绪年间慈禧所住时的室内设置,首次展现在公众面前。与其他只能“扒门看”的宫殿不同,皇极殿允许游人穿殿而过,它也是故宫目前唯一一座游人可穿殿过的宫殿。

为保护文物铺设地毯

皇极殿当初预备给即将做太上皇[注: 太上皇,皇帝之上的皇帝,听起来威风凛凛,实际上却有很多苦衷。中国历史上的8位太上皇当得都有些不情不愿。 而这其中,做了太上皇之后仍然手握大权的仅止爱新觉罗弘历(即乾隆皇帝)一人。]的乾隆居住,设置处处体现出皇权的威严。顶部有代表着皇权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顶,殿中有四根沥粉贴金蟠龙柱,顶置八角浑金蟠龙藻井。陈列于室内的宝座,是文物专家仿照乾隆风格复制的金漆蟠龙宝座,品级仅次于[注: 【词语】:仅次于 【注音】:jǐn cì yú 【释义】:1.紧跟着或紧靠着(如空间、时间或重要性)。2.级别低于,顺序在后。]太和殿。

由于皇极殿比后宫其他宫殿更宽敞,因此允许游客穿殿而过。但为了保护文物,观众经过的路段都铺设了地毯。

最大程度保留原物

故宫宫廷部研究员介绍,皇极殿是故宫利用率最低的大殿。让位于嘉庆后,乾隆以“召见大臣方便”为由,仍住在养心殿。因不想让别人住,因此下旨此殿只有太上皇才可以使用。乾隆在此举行过“千叟宴”,后来只有慈禧在此举行了自己的60岁贺礼。

据了解,在皇极殿修缮中,最大程度保留了原物,琉璃瓦甚至经过修复、重新复烧也继续用,只有实在不行才更换。

皇极殿不全天候开放

故宫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在开放和保护中寻得平衡,皇极殿仅在每年清明、端午、中秋、“五一”、“十一”和暑期高峰等时间段对外开放。如遇恶劣天气,故宫博物院视具体情况随时调整开放时间,希望公众理解支持。

新闻背景

皇极殿位于故宫东北角宁寿宫区,与奉天殿[注: 奉天殿是北京紫禁城太和殿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