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千岛湖水下考古 能捞起…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20世纪…
专家解析甄嬛修行不应带…
考古专家:我们对良渚文…
专家谈玉石鉴定乱象:要…
走向海洋——海洋文化纪…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
碑帖拓本类古籍普查登记…
网络掀起汉服知识热 专…
网络掀起汉服知识热 专…
最新热门    
 
专家解读《甄嬛传》:后妃常服不可能用明黄色

时间:2012-4-28 11:03:27  来源:不详
记者 程绩 晚报实习生 李斯嘉 报道 
  《甄嬛传》戏说成分太过明显,很多年轻人误把剧情当成真实历史,这也引发了一些专家担忧。为此,记者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明清史方向的专家包诗卿和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请他们进行专业解读。
  宫外男子未经宣召能入宫 ?
  剧情:皇上和甄嬛约会,假称自己不是皇上,是果郡王。 
  专家:乾清门是紫禁城外朝和内廷的分界,擅自出入者都会受到严惩。乾清门南的太和、中和、保和三殿等构成外朝;乾清门里是后宫区,中轴线上自南至北依次为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等,再加上两侧的东西六宫,系帝后妃嫔起居生活之地。外朝大臣、皇亲国戚及其他人等,非经皇帝特许而擅入乾清门者,处绞刑;后宫妃嫔、宫女未得皇帝许可,也不能私自外出乾清门,否则亦将严处。
  雍正长住紫禁城?
  剧情:剧中皇帝常居住是紫禁城的养心殿,只在天热时带众嫔妃去往圆明园。
  专家:由于种种原因,雍正即位后一直深居简出。除例行到东北和遵化扫陵祭祖外,其活动范围大体局限在紫禁城和圆明园。养心殿位于内朝后宫区西六宫最南端,是雍正在紫禁城内的寝息和办公之地。距紫禁城二十里之外的圆明园,系雍正藩邸赐园。雍正即位后,开始将其变成皇帝和中央政府[注: 中央政府centralgovernment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地方政府的对称。负责统一领导全国地方行政工作,集中掌握国家的国防、外交、财政、内政等行政职权。]的另一办公处所。与宫中一样,圆明园建筑也分为外朝和内朝两大部分。外朝正中的“正大光明殿”,是雍正坐朝之地。其东侧的“勤政亲贤殿”,为雍正接见臣僚、披阅奏章、处理日常政务之地。雍正早年夏天中过暑,圆明园便成为雍正帝[注: 雍正-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清朝第五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三位皇帝,年号“雍正”。生于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1678年12月13日)寅时,为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乌雅氏。]消夏避暑和处理政事的场所。雍正三年(1730)八月,将圆明园在政务处理中的地位加以制度化,谕令园明园应和宫中一样,所有事务仍须照常办理,具体时间为春末到秋初、秋末至春初。
  蜀锦真是稀缺贡品?
  剧情:无论在原著小说还是电视剧中,由蜀锦制成的衣服被看成是非常昂贵和稀缺的贡品。
  专家:清代皇室使用的珍贵布料大多来源于江南三织造,即苏州、江宁、南京出的贡品布匹。而蜀锦是属于地方性出产的东西,在清代并不是特别珍贵的布料。
  妃子可常穿明黄色绸缎?
  剧情:在剧中身为妃子的华妃素喜颜色鲜艳的衣料,华妃多个造型使用了明黄色绸缎,甚至夜间在自己宫里的常服也是明黄色。
  专家:在清代,只有皇帝、皇太后[注: 皇太后huángtàihòu [empressdowager]皇帝的母亲皇太后是中国古代皇帝法定母亲的尊号。]和皇后可以使用明黄色。皇帝的后宫有一个皇后、一个皇贵妃[注: 皇贵妃这一名号,于明朝成化年间就开始使用,明宪宗追封宠妃万贵妃为皇贵妃,皇贵妃正式成为名号是在明朝万历年间开始的,明神宗封郑贵妃为皇贵妃,清朝沿用,在皇后之下设皇贵妃一人。]、两个贵妃、四个妃子、六个嫔,贵人、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