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和的航海功绩与历史地…
情报学研究的新定位:面…
越界与错位:才女妓女财…
最新热门    
 
杨平位:书法三说

时间:2012-4-30 20:26:58  来源:不详

如何才能把字写好,可称其为书法了?有三个阶段是无法逾越的,我把它概括为书法的三步曲:

 

    完成技法 通常我们所说的“篆、隶、楷、行、草”五体,既有其合理性又有严谨的逻辑性。五体的形成与音乐的五音和哲学的五行,都是认识自然掌握自然的基本方法,其基本笔法构成了书法的基本技法,也是进行书法基础训练的唯一通道。现代书法中,许多人是以楷书、隶书进入书法入门训练的(人们通常称楷隶为正书),实际上,它们与绘画素描一样,解决的是初学阶段的造型能力,如果这一基础不牢,极可能造成书法的胡涂乱抹。它与盖楼的基础工程类似,若打三层楼的基础,只能在这个基础上盖三层楼,多盖一层,这座楼可能就成了危楼或豆腐渣工程。若打五层楼的基础,先盖三层楼,那以后还有发展空间。书法没有捷径可走,急功近利是没有出路的。

 

    形成风格 “风格即本人”,风格又随着不同的年龄和兴趣在不断变化。这些构成了书写过程中丰富多彩的书法体验,也就逐渐形成了个体的书写风格。风格与技法的精熟是紧密相关的,技法越精准风格也就越鲜明。有人说“俺就是追求没有技法的风格那又如何”,那就是雷人自恋了。另外,书写惯性往往让其忽视技法而追求模样,但风格与模样肯定不是一回事。

 

    还有,古代科考[注: 来源 1、清朝每届乡试前,各省学政巡回所属举行的考试。科考合格的生员才能应本省乡试。亦称科试。2、科学考察的简称。 相关条目 清朝 乡试 考试考察-kekao]为迎合主考官的书法喜好而专门研习某种书法应考叫做科考风格,现代书法参加展览为了入选得奖去追随叫做展览风格,商业运营为了迎合商人口味牟利赚钱叫做商业风格。这些被风格、被同化、被雷同的书写模式,阻碍了书法的发展与进步,它们也对建立书法家的个人风格形成阻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