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籍出版代表团参加北美…
追求卓越,却不失灵魂—…
马敏:辛亥革命与亚洲视…
浙大启动“图像亚洲系统…
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端午习…
数字考古国际会议首次在…
刘亚洲称:36位军事家和…
四川宜宾首次发现170多…
云南盈江多处古建震中受…
中国人直系祖先在本土 …
最新热门    
 
亚洲多处古建筑频遭破坏 专家强调保护平遥古城

时间:2012-5-7 21:22:13  来源:不详
在经历了城市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战争及旅游开发之后,亚洲的很多著名古建筑频遭破坏。从阿富汗的佛教寺庙到中国的一些古城,专家称,这些古文化遗迹目前正面临不断消失的危险。世界遗产基金会日前命名十大正经受“无法挽回损失及破坏的”的历史遗迹,正是亚洲及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濒危”遗迹的一个缩影。 

  世界遗产基金会执行董事杰夫·摩根表示,“由于经济的增长、旅游业的爆炸式发展、修缮的滞后以及地区性冲突所造成的掠夺和毁灭,上述反映着亚洲古老而深厚文化积淀的建筑瑰宝正在夹缝中生存。”摩根特别指出,一些国家过于急剧的现代化进程加速了古遗址的消亡。对此,基金会亚洲协会负责人维沙卡·德赛也表示,“我们正目视着这些千年文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踏步地迈进21世纪”。
  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项目组负责人邝汉利在一次发言中强调了保护“平遥古城”这座中国幸存的最后一座古城池的紧迫。古城令人惊叹的防御城墙如今正在被很好的修缮保护并安排照明工程。然而,在20年前,类似平遥这样的古城在中国还有几百个,“它们现在都已经被拆除破坏了”。提起这些,邝汉利无比惋惜。
  专家表示,全世界目前的古建筑保护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针对性尚显不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本上只重点关注已经很富足的欧洲国家[注: 欧洲国家 欧洲国家 政治上的东西欧是按冷战时,受美国控制的是西欧,受苏联控制的是东欧。南欧是按多瑙河和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脉划分。]的遗址保护,而忽视了拉丁美洲、亚洲等地区所面临的同样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列的世界文化遗址名录中有80%以上都集中在十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里。正如摩根所言,“其它地区文化遗产的价值被明显低估,我们正眼睁睁看着他们即将于未来十年内消失。”
  人类的文化遗产需要被我们精心呵护,发展中国家及落后地区的历史遗迹应当被一视同仁,正如中美文化机构的负责人杨雪莉所言:“一个缺失了历史的城市是没有灵魂可言的。”
  附:世界遗产基金会统计的亚洲十大濒危遗址:
  1. 泰国大城,前暹罗首都,被称为“东方的威尼斯。”
  2. 菲律宾圣地亚哥[注: 圣地亚哥[鸡尾酒],圣地亚哥[智利],圣地亚哥[古巴],圣地亚哥[西班牙],圣地亚哥[阿根廷],圣地亚哥[巴拿马],圣地亚哥[多米尼加],]城堡。
  3. 中国喀什,最后幸存的中国丝绸之路城市之一。
  4. 孟加拉国莫霍斯坦戈尔,南亚历史最悠久的考古遗址之一。
  5. 阿富汗艾娜克千年古佛寺, 古丝绸之路上的佛教寺庙。
  6. 缅甸妙乌,阿腊干第一王国的首都。
  7. 老挝的石缸平原,一个神秘的巨石遗址。
  8. 柬埔寨柏威夏 , 高棉人在柬埔寨的建筑杰作。
  9. 拉西加里,印度西北部最大古遗址之一。
  10. 巴基斯坦塔克西拉,古巴基斯坦古代经济交通枢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