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关于中国文化转型的路径…
中国书展在尼泊尔盛大开…
试析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之…
林语堂中国文化观的建构…
关于文化传播学视域下的…
中国古代历次著名迁都及…
中国古代历次著名迁都及…
2010年中国史学新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七届…
中国第一位女军事家妇好…
最新热门    
 
中国人直系祖先在本土 人类起源亚洲说获新力证

时间:2011-01-03 13:46:55  来源:不详

从古到今,人类的起源都是人们最感兴趣也最具争议性的话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两种观点,即非洲起源说与多地区进化说。

非洲起源说认为,现代人最早起源于非洲,大约13万年前走出非洲,扩散到亚洲、欧洲等地,并取代了当地的原住民。多地区进化说认为,100万至200万年前,直立人由非洲扩展到其他大陆后,分别独立演化为现代非洲、亚洲、大洋洲、欧洲人。

中国人的直系祖先就在本土

《圣经》中说,是上帝创造的亚当、夏娃繁衍了人类,而我们中国人则认为,女娲、伏羲才是人类的老祖宗。虽有专家提出过人类起源于亚洲的说法,并且我国也先后发现了北京人、元谋人、郧县人等直立人的化石,但与非洲发现的距今2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化石相比,都显得太“年轻”。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化石、遗迹等作支撑,在非洲起源说面前,亚洲起源说显得苍白无力。

湖北考古所研究员、考古专家王善才表示,长江中游南岸最大的支流清江流域发现的“建始人”生活于距今200万年以前,与非洲古人类的年限相当。因此,这不但是对非洲起源说的挑战,更为亚洲起源说提供了强有力的实证。

早在1957年,在著名古人类学家贾兰坡主持、发掘下,清江流域的长阳地区就发现了距今近20万年的早期智人——“长阳人”化石。而此次考古中,长阳地区的伴峡小洞发现了距今13万年左右的旧石器及人类用火遗迹,鲢鱼山发现了距今12万至9万年的人类用火遗迹,而伴峡榨洞则发现了距今2.7万年的旧石器和人类用火灰烬层。

王善才告诉记者,学界普遍认为,距今10万年前,人类从非洲走向欧、亚等地,灭绝当地土著人后繁衍形成现在的人,中国人的直系祖先源自非洲。此次长阳地区发现的一系列旧石器时代遗址、动物化石、石器和人类用火遗迹,完全可以证明中国现代人是由本土自身连续发展起来的,否定了中国人直系祖先在非洲这一说法。

猿和人之间最早过渡生物“爪哇人”出现

1937年12月10日,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学院发表了关于“爪哇人”的发现。根据爪哇岛上发现的颅骨推算,人类大约有100万年的历史。爪哇人是猿和人之间最早过渡生物。在这之前,最早的人类标本是直立猿人的骨头,这些骨头也是在爪哇岛发现的。最近发现的爪哇人骨比直立猿人骨早50万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