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华曾被称作“赔款大学…
第八届中古汉语国际学术…
韩晗出书揭秘民国杂志:…
胡乐乐:要用制度遏制大…
吉林大学推出“学术休假…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办…
古典学术界又一大规模拓…
北大教授钱理群:大学正…
北京大学考古90年庆典举…
陈平原:《读书的“风景…
最新热门    
 
山东大学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 单霁翔担任名誉院长

时间:2012-5-7 21:22:17  来源:不详
中新网济南5月5日电(记者孔凡元)山东大学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研究院成立暨考古学专业40周年庆典5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原中国文物局局长、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被聘为新成立的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内外的300多名考古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大学在建校之初,就设有经史子集课程,从而奠定了文史学科的基础。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科学考古学刚刚传入中国,山东就迈出了考古学发展的第一步。1928年,时任齐鲁大学助教、同时在清华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吴金鼎先生发现了龙山镇城子崖遗址,从而引发了1930年城子崖遗址的科学发掘和龙山文化的命名,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历史的重要阶段。山大素以文史见长,考古学、民俗学这两个学科都是该校人文领域里的重要支撑。山大文化遗产研究院正是依托考古学、民俗学这两个学科而组建的。与其他高校相比较,地处齐鲁文化及孔孟礼仪之乡的山东大学,承担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更为迫切、也更为实际的文化传承创新的重任。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致辞中说,“齐鲁大地人杰地灵,保存在地上地下以及水下的、物质的与非物质的文化遗产资源极为丰富。山东大学的考古学科起步早,发展快,在考古文博学界有着重要影响。山大始终把培养优秀的考古文博人才作为基础性工作,强调考古实践的基本功训练,赢得了业界广泛认可。学校还依靠师生们的考古收获,办起了一个具有高水平陈列的大学博物馆。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学校整合考古学、民俗学科的力量,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这是学科建设的一个方向,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创新,更好地为国家、尤其是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的文化遗产事业服务。很高兴自己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耶鲁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该校立青讲座教授代表文德安[注: 德安县-德安县地处九江市,历史源远悠久,唐虞三代时称为敷浅原。春秋时界于吴、楚之间,俗有“楚尾吴头”之称。德安县总面积863.0平方公里。](Anne Underhill)代表与会的国外学者发表了讲话。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谈了学院的发展规划。他说,古史重建和中华文明起源一向是该校考古学科的主攻方向,未来将仍然瞄准这一方向,从器物-技术、制度-社会、文化-认知和环境变迁等角度,揭示中国主要区域社会的复杂化进程,阐释中华文明起源的机制和早期形态,并通过与世界各主要文明区在国家形成和早期国家形态方面的比较研究,探索、总结中华文明的特质及动因,在文明起源理论建设上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山大学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