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庄哲学与桃花源情结(…
2011年度《国家哲学社会…
第二届全真道与老庄学国…
大白话加“世间事大抵如…
张岂之:一部恢弘的当代…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
李泽厚:哲学家不能去做…
2月22日 德国哲学家叔本…
王锟:中国哲学路径的发…
最新热门    
 
老庄哲学与桃花源情结(1)

时间:2012-5-12 9:42:48  来源:不详

有人说,山水是中国士人的圣经,一点不假,中国士人对山水有一种乡愁式的眷恋,乡愁是自然生命里的一份人文遗产,而那份潜藏在生命底色里的山水乡愁,才是士人精神的自由出口。老庄哲学在山水与人文之间开凿了一条走向自由的通道,在审美领域筑就了一道精神独立的风景线。

寻找桃花源的精神团队

中国士人的精神生活可以在自然山水中倘佯,也只有在山水里,精神才可能自由高蹈。山水诗、山水画、高山[注: 高山,黑龙江大学教授,因2004~2009年这5年在《晶体学报》发表279篇论文而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gaoshan]流水之山水乐,将人的审美诉求寄情于山水,将人文的关怀隐逸在山水里。山水远离朝廷,是隐逸者的家园。他们在这里观山阅水,吐胸中块垒,笔墨底端,别开生面,自成一文泽笃厚的审美的文化江山。这样一座文化的江山,可耕田,能读书,采菊东篱,戴月荷锄,才是士人寻找的桃花源。

浙江永嘉优越的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位置,楠溪江不俗的山水,是理想的桃源圣地。这块风水宝地,三面环山,一江入海,天然屏蔽了世外的纷扰。据《永嘉县志·疆域》记载这里的山川形势,所谓“楠溪太平险要,扼绝江,绕郡城,东与海会,斗山错立,寇不能入”。王权的神经末梢亦少到达,很适于寻找桃花源的士人隐居。

楠溪江水心胸疏阔,它吸引的是一家一族式的精英移民团,而不是某个高蹈之士的孤傲避世。东晋[注: 东晋,中国朝代名(316年-420年),乃西晋司马氏政权的延续。因少数民族内迁,建都洛阳的晋朝(西晋)亡国,琅琊王司马睿在群臣拥戴下在建康(今南京)即位,即晋元帝,史称东晋。]以后,能够披荆斩棘南渡来到楠溪江的,一定是体魄健壮、精神丰硕的优秀家族;而宋以后能够跋山涉水避乱至此的,也一定是有见识和自治魄力的卓越宗族。他们要在这桃花源里建设以一个血缘为单位的宗族式的乡村自治社会,一座耕读的文化江山。

耕读是一种有着高度文化抱负和理想追求的农耕生活方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是士阶层的精神寄托。清高、怀远、超脱,淡然是士人格的理想境界。不同以往士人的隐居,楠溪江的精英移民隐居,带着整个家族的未来寄托以及解决家族生存方式的使命,因此,士人的山水情怀与耕读生活的结合,士人的精神移民与士人的大同[注: 大同市-大同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京包铁路、北同蒲铁路、大秦铁路的交点,北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东大同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