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庄哲学与桃花源情结(…
2011年度《国家哲学社会…
第二届全真道与老庄学国…
大白话加“世间事大抵如…
张岂之:一部恢弘的当代…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
李泽厚:哲学家不能去做…
2月22日 德国哲学家叔本…
王锟:中国哲学路径的发…
最新热门    
 
老庄哲学与桃花源情结(2)

时间:2012-5-12 9:42:48  来源:不详

士大夫山水信念的实践

楠溪江畔古村落里古往今来一条蛮石小路。

楠溪江的山水有福,迎来了具有文化建设能力的、给予自然以人文关照的士人安居。正是这种精英宗族移民模式,士人精神对自然山水建构的人文山水,才使楠溪江不是落草为寇的水泊梁山,也不是自守封闭的客家围屋土楼,而是士大夫精神对山水信念的一次践履。

他们在山间溪边开田筑屋,聚族而居,创谱牒,建宗祠,将楠溪江两岸布置得诗意浓郁。泉涌如涓的水调,吟出山水绕桑榆的村韵,小桥观冷月碧落洒青石的夜晚,还有日落黄昏不如归去之牧笛奏出的幽幽乡情,将自然的景致摄入到人文情怀的感发中,构造出山水人文精神的画卷,这才是士人的精神靠山。

位于楠溪江中游的岩头村金氏宗族,在宗谱重修叙里,表白他们聚族而隐之志,颇有在文化的江山里做一把主人的气魄:“彼汉武玉堂非不贵也,石崇金谷非不富也,吴宫花草、晋代衣冠非不芬芳而赫奕也,然人往风微,徒深感悼,孰若兹之聚族而居,宅而宅,田而田,涧溪如故,塘堑依然,唐社常新,松楸无恙,士习民风,数百载如一日也乎?”

蓬溪谢氏宗谱讲到祖先耕隐,亦颇多自豪之感:古之贤士,多出为农,因其业安畎亩,恬静扑茂。若俯仰尘世,还不如归耕。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楠溪江的山水便是士人向往的“眉眼盈盈处”。

六朝以后,永嘉建郡,中原衣冠南渡[注: 概述 衣冠南渡,指西晋末年中原地区战乱,周边部族内徙建立割据政权,酿成永嘉之乱,中央朝廷受到威胁,晋建武年间,晋元帝率中原汉族臣民南渡,],文人墨客或访山问水楠溪江,或游宦永嘉。真是楠溪江之幸,也亏得这好山好水,才配得起这些星光灿烂般的名宿。在《兰亭序》里与山川相映发的王羲之,为《三国志》作注的刘宋史家裴松之,刘宋玄言诗赋家孙绰,诗人、文论家颜延之、第一山水诗人谢灵运[注: 谢灵运(385年-433年),汉族,浙江会稽人,原为陈郡谢氏士族。东晋名将谢玄之孙,小名“客”,人称谢客。又以袭封康乐公,称谢康公、谢康乐。]、萧梁文学家、骈文高手丘迟,都为楠溪江留下了人文精神的足迹。

南朝梁太守、骈赋大家丘迟以:“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之千古俪句,名满天下。游历永嘉时,他用当地产的椅桐木自制古琴。在《永嘉郡教》里,丘迟依旧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