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足石造像艺术 儒、释…
大足石造像艺术 儒、释…
邺城遗址出土近三千件东…
最新热门    
 
大足石造像艺术 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化石(3)

时间:2012-5-13 14:16:03  来源:不详

用“连环画”讲授佛经教义的密宗大师

在中国的石窟艺术中,虽大足的早期石刻不论是从形式上,还是从思想内涵上都已呈现出本土化的趋势,但怎么能让普通老百姓从一尊尊独立抽象的石像那里,真正理解晦涩深奥的佛经教义。

在大足地区佛教传布过程中,靠着一个本地僧人走完了这重要一步。他就是一代密宗大师赵智凤[注: 赵智凤(1159~1249)大足宝顶石刻创刻者。法名智宗,南宋昌州(今重庆大足)人。5岁时在家乡古佛岩落发为僧,16岁时外出云游。]

南宋绍兴二十九年(1159年),赵智凤诞生在大足的一户寻常人家,他的幼年时代,是古代大足地区佛教石刻造像的高峰时期。雕刻佛像成为一种专门的职业,很多雕刻师来自西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而且具有家族传统,他们云集到大足,竞相献技。

大约十岁那年,小智凤为了治好母亲的重病,来到寺院求签,师傅告诉他,要治好母亲的病,就要帮助众生祛除疾苦,于是他立志发愿,出家为僧。结果奇迹发生,母亲的病痊愈了,为了报答佛恩,赵智凤发誓要普济众人。

十六岁那年,赵智凤为了坚定自己的信仰,寻找自己的求佛方向,他决定离家远行,前往当时汉州的弥牟地区(今四川青白江地区)学习瑜伽密宗大法。密宗是佛教的一个流派,有比较独特的修行理论,常用一些高度组织化了的咒语、礼仪,在修法之际,还要建筑特定的道场。

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初夏的一天,身穿袈裟头顶斗笠的赵智凤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经过在汉州密宗始祖柳本尊创建的“圣寿本尊院”三年潜心修行,他已作为密宗的“六代祖师”,学成返乡,传经布道。

赵智凤为了向百姓更有效地宣讲佛教义理,他决定把佛经里的故事、人物按照事先的设计,依次刻在宝顶山大佛湾的崖壁上。如此一来,那些义理深奥的佛经,变作一幅幅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石刻“连环画”。

晨曦初露,勤劳的农家妇女起床了,她放养关了一夜的小鸡。这个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被赵智凤巧妙地运用到传经授教的摩崖造像中。养鸡女温柔地注视着争食蚯蚓的小鸡,她无疑是勤劳善良的化身,可她死后却因此进入“刀船地狱”,备受折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