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足石造像艺术 儒、释…
大足石造像艺术 儒、释…
邺城遗址出土近三千件东…
最新热门    
 
大足石造像艺术 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化石(2)

时间:2012-5-13 14:16:03  来源:不详

从娇柔妩媚到千手遮天的观音像

观音在印度佛教中原本是男性,进入中国后,却演变成广结善缘颇具母仪风范的东方女性。

北山佛湾125号龛的一尊数珠观音身高不过一米左右,手持念珠,在椭圆形的背光衬托下,更显出女性的轻盈体态。她头戴花冠,缨身披络,秀发垂肩,头部微微地侧向身体右边,身躯微微左倾,左手握着右手腕,右手拿着一串数珠,衣袂向上飘飞,赤足踏着两朵小莲花,神态天真腼腆,千娇百媚,故又称“媚态观音”。

据说,这个观音的原型名叫海棠,重庆合川人氏。她家夫君是一位石刻工匠,姓伏,世代以石雕为业。新婚几天,这位伏师傅就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年方十六的娇妻,奔赴大足[注: 大足县-大足县总面积1390平方千米。总人口92万人(2004年)。县人民政府驻棠香街道报恩村,邮编:402360。代码:500225。]做工去了。这一去就是好几年,海棠毅然踏上了千里寻夫之路。

千辛万苦到了大足,娇弱的海棠终于一病不起,不久就在她心爱的夫君怀里闭上了美丽的双眼。伏师傅为了纪念爱妻,就刻下了这座菩萨像,怕被监工发现,就把石像的位置选在北山石窟底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完工以后还用泥封了起来,直到1933年一次小地震后,这尊美丽的佛像才破壁而出。一经出世,便引起了轰动,由于当时缺乏有利的保护,不法之徒纷纷前往翻模,这尊佛像遭到了极大的破坏。但即便这样,依然难掩其光彩,“媚态观音”还是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大足石刻的代表作之一。

比起娇小的媚态观音,以体量巨大而著称的“千手观音”,更可以说是大足石刻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千手观音最初的艺术形式是依据《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变相》,即《千手眼大悲变相》制作的。佛教认为,众生的苦难和烦恼多种多样,众生的需求和愿望不尽相同,因此,就应有众多的无边法力和智慧去度济众生。为此,观世音菩萨许出誓言,“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注: 伊壁鸠鲁,其学派主张安乐的心灵状态]一切众生者,令我即时身千手千眼具足”。于是,观音之手变形为如意宝珠、日精摩尼宝珠、葡萄手、甘露手、白佛手、杨柳枝手等各种形态,无论众生是想渴求财富,还是想消灾免病,千手观音都能大发慈悲,解除苦难,广施利乐。

一般说来,观音造像只要有十只手,便可称“千手观音”。常见的千手观音多数是造三十二只手或四十八只手,以示观音的三十二变相和四十八大愿,其他的手皆用背光的形式来表现,以达到“千”的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