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建筑专家罗哲文遗体告…
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国…
用平常心做伟大的事——…
中国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
梁派古建筑保护的代言人…
寻访西夏文遗存:银川西…
罗哲文70年从业生涯一瞥
文物保护专家罗哲文:文…
文遗保护“被参与”乱象…
罗哲文即兴赋诗忆王世襄…
最新热门    
 
罗哲文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人”

时间:2012-5-21 12:22:10  来源:不详

罗哲文的灵柩被抬上灵车。

悼念的人来自全国各地。

昨天,我国著名的古建筑学家罗哲文的遗体告别仪式于上午9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注: 八宝山革命公墓在海淀区八宝山南麓。建国后,在明代护国寺基础上改建。分两部分,殿堂改建为骨灰堂,朱德、董必武、彭德怀等的骨灰安放在最后一进的大殿内。]东礼堂举行。国家文物局组成了治丧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罗哲文一生对文物保护工作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全国各地千余人赶来与老人告别。

本报记者张然

■追忆

传播东亚古建修缮理念

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前来向罗老告别,他的讲述揭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6年以来,故宫的修缮引发了国际关注。有些人认为这与保护文物建筑及历史地段的国际原则《威尼斯宪章》有一些不同的理念。《威尼斯宪章》认为应该最小地减少继续损害,一般不要进行落架大修。“但是中国的木结构建筑不一样,它是一个整体,屋顶损坏,底下梁架也就损坏,牵一发而动全身。”单霁翔说,如何把这一特殊性告诉国际社会,罗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在国际社会有威望,也有很多同行,几经努力促成了2007年由北京故宫[注: 北京故宫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位于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门,后倚景山,东近王府井街市,西临中南海。]博物院承办的“东亚地区文物建筑保护理念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让西方古建筑保护专家了解了东方古建筑修复的特点,这是中国古建筑修复保护原则受到国际认可的标志。

“宣言扭转了文物修缮领域欧洲一统天下的形势。”也对后来故宫的修缮工程给予了指导。

力排众议促卢沟桥退役

民俗学家赵书回忆,1980年开始,北京市政协提出卢沟桥应该停止车行。“当时某单位的一个处长,指着一位领导鼻子质问:你知道什么是桥吗?你不让走车,还叫什么桥啊?”赵书说,后来是罗老站出来表态:桥有教育功能,时间越长,教育功能越是主要的,应该停止车行。“这句话的分量相当重。”赵书说,如今卢沟桥退役不再走车,用于教育展示,应该归功于罗老。

保护北锣鼓巷平民文化

赵书还回忆道,北锣鼓巷纳入四合院文物保护区时,有人提出北锣鼓巷没有什么价值,当时还是“小字辈”的赵书提出北锣鼓巷在清朝属于镶黄旗驻地。有权的是皇帝,住在紫禁城里;有钱的是内务府[注: 内务府 清代管理宫廷事务的机构。为清代特有﹐始设于顺治(1644~1661)初年。至顺治十一年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