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各地迎国际博物馆日 单…
各地迎国际博物馆日 单…
各地迎国际博物馆日 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山东大学成立文化遗产研…
故宫院长单霁翔:文保专…
饶翔:网络之轻与生命之…
高翔:中国古代政治的三…
单霁翔眼中的吴良镛:最…
单霁翔:面对故宫心怀敬…
最新热门    
 
单霁翔:中国博物馆一天建一座 关键在质量

时间:2012-5-22 12:17:18  来源:不详
实习生 蒋肖斌   
  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形象的低俗、城市环境的恶化、城市管理的错位……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天,自称“故宫看门人”的故宫博物馆院院长单霁翔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故事直陈城市文化危机。
  “我很怀念济南的老火车站。”谈及济南老火车站的被拆,时隔20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仍然不无遗憾,“有一位老艺术家出差到济南,火车停了,同行的人告诉他济南到了。他往窗外望了望,说:‘济南没到,济南有一个老车站。’同行的人告诉他老车站已经拆掉了,他坐在车上半天说不出话。”单霁翔指着身后的大屏幕,济南老车站,那座哥特式风格的百年建筑,如今已被一座毫无特色的现代建筑取代。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已数月的国家文物局前局长单霁翔,首次在故宫红墙内面向公众演讲,他演讲的题目为《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形象的低俗、城市环境的恶化、城市管理的错位……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便衣布鞋,脱稿演讲近两个小时,他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故事直陈城市文化危机。 
  千城一面:城市文化的沉沦
  “这是我们学校师生在工作之中拍摄的照片。”单霁翔拿出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念书时拍摄的各地城市的照片,清一色的高楼大厦,“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城里城外一个样”。
  世界各国的建筑设计师怀揣同样的设计方案,在中国各个城市抢滩,各地兴建起同一类型的建筑,与城市历史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却在“旧城改造”等名目下被摧毁。“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拆掉济南老火车站,他们说盖了一个新车站,老车站的景观不协调了……”单霁翔既气愤又无奈。
  这样的故事并不仅仅发生在济南。“重庆在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处曾有一个美丽的朝天门码头,大台阶、高高的吊脚楼。上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建设朝天门广场,码头被拆,这对于山城重庆,是一场文化灾难。”
  中国很多老城区的墙上被用白灰写了“拆”字,国外的品牌却屡屡青睐这些城市的历史文化区域。“北京荷花市场历史街区下面的星巴克,隆福寺传统商业街下面的肯德基,西安鼓楼下面的麦当劳,这些世界知名商业品牌‘打入’我们的文化心脏,但我们的文化自觉呢?”单霁翔向听众展示了西安机场的广告图片,“西安是文化古都,为什么要用与曼哈顿一样的高楼大厦来欢迎来宾?”
  “一些城市面对席卷而来的强势文化,不是深化自身的人文历史,而是浅薄化自己的文化内涵,使那些格调低下的行为方式弥漫在我们城市的文化生活中,这是文化认同感和文化立场的危机。”单霁翔说,“城市文化不是化石,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有生命力,我们的城市需要积极挖掘自己的文化内涵。”
  从“文物保护”到“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政府文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