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尼山声音:“和而不同”…
巴黎论道:儒学与新人文…
巴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
第二届尼山论坛突出文明…
第二届尼山论坛筹备工作…
尼山论坛组委会:5月21…
春节与圣诞节的声音和颜…
山东泗水尼山夫子洞
第二届尼山论坛第四次筹…
评哈金的《南京安魂曲》…
最新热门    
 
尼山声音:文明对话消除冲突从彼此倾听开始

时间:2012-5-22 12:17:21  来源:不详
中新网济宁5月21日电 (钱颖 杨晓卫)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与发展日”10周年庆典活动5月21日在孔子诞生地山东尼山举行。墨西哥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克萨达在尼山论坛高端学术对话中表示,世界充满信息,但都不能称之为对话,因为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并没有倾听,智慧的传播存在于聆听的过程,而非夸夸其谈中。 


  尼山论坛创始人、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认为,造成社会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是缺乏沟通,彼此不了解,因而不信任。他相信不同的文化之间可以通过对话消弭冲突,这正是文明对话的意义与价值所在。福克斯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对话是十分强大的力量。现今的世界缺乏沟通和交流,互相之间没有对话,彼此之间没有倾心倾听。


  为什么要进行文明之间的对话?哈佛大学教授、现代新儒家学派著名学者杜维明认为,西方文化与非西方文化之间,即使在某种意义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文明冲突”,也不能否定文明对话是全球文明发展的主要趋势。正因为一定程度地存在着文明冲突的可能性,就更有必要进行文明对话。文明之间的对话历来是人类文明创造和谐条件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全球文明发展的重要机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1年通过决议决定,每年5月21日作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与它同时通过的还有一份《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致力于加深人们对于文化多样性价值的理解,表达所有文化具有同等的尊严和权利。


  世界顶尖文明学者认为,要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各种文化都要能够发得出自己的声音;二是这些声音能够被聆听,三是这些声音在被聆听的基础上要能够形成一种对话中的交融。


  而有了包容的态度,才能逐渐消弭文明之间的冲突,实现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繁荣。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正好搭建了这一桥梁,可以让世界各文明在孔夫子这样的先贤的见证下听到彼此声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