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第一张股票诞生记:…
《舌尖上的中国》,易粪…
《中国近代中医药期刊汇…
传统文化与中国科技发展…
《舌尖上的中国》将拍第…
中国工笔画学会将走出国…
“文本中国:中国古文献…
中国人没有信仰吗?
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
让文物凸显教化价值——…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十大名厨盘点:其中也有美女大厨

时间:2012-5-26 13:54:41  来源:不详
“民以食为天”。中国美食,举世公认,烹调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成果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勤劳智慧使者的结晶,亦是祖国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历史上出现了诸多的著名厨师,精美绝伦的肴馔丰富了祖国饮食文化的内容。


  彭铿原是陆终氏的三子,是帝尧时代的厨艺师,常得到帝尧欣赏,受封后建立大彭氏国。封地就是昔日彭城(现为徐州)。徐州龙山北麓有一口古井,相传即是彭铿用过的井。彭铿厨技高超,屈原《天问》说:“彭铿斟雉帝何飨”。汉以前,野鸡称雉,汉吕后当政,避讳,始改野鸡。彭铿烹制的野鸡羹味极美,帝尧欢心。这位彭铿可谓是华夏第一位著名的厨师了。


  易牙也名狄牙,为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名巫,著名厨师,精于煎、熬、燔、炙,又是调味专家,制作的菜肴酸甘咸淡都是美味可口的,得宠于齐桓公。齐桓公在春秋时是霸主之首,曾“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威名显赫。但其晚年却昏庸无道,吃喝玩乐无所不为。他山珍海味吃腻了,居然异想天开,竟想品赏人肉的味道,《管子.小称》篇曾专门记载了这一事:“夫易牙以调味事公,公曰:『惟婴儿之味未赏』。于是蒸其首而献之公。”君王欲吃婴儿,臣子易牙不办,即为不忠,随时便有杀身之祸;若办,去找别人家的婴儿,必是伤天害理。无奈易牙横下心来将自己的大儿子害了。昏君齐桓公居然十分高兴,并给了易牙一定的权力。待到齐桓公病倒在床,易牙把宫门堵塞起来,并且筑起高墙,把齐桓公困在宫内,活活饿死。六十七天的尸体置于床上,蛆虫爬出宫外,却无人问津。过去封建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的卫道者一直破口大骂易牙是“杀子媚上”的罪人,并不谴责主谋齐桓公,显然是不公正的。


  伊尹为商朝辅国宰相,商汤一代名厨,有“烹调之圣”美称。传说有莘氏女子采桑,得婴儿于空桑之中,献给莘氏之君,有莘之君命令一个庖人抚养这个婴儿。这位厨师把婴儿抚养大了,取名挚,又名阿衡(即伊尹)。伊尹由于养父的言传身教,烹饪技艺日益增高。伊尹在有莘氏期间参加过餐饮业的劳动,精通烹割之道。后到了商汤那里,他为了接近汤,陈说自己的治国之策,就抱了砧板,烧制了一只鹄羹(大雁之羹),还做了一味鱼肉之酱献给商汤,因而得有机会与商汤交谈,并以烹饪之术来比喻治国之道。商汤很器重他的建议,并任命他做了当朝宰相。


  太和公─专诸春秋末年吴国名厨,精通水产为原料的菜肴,尤以炙鱼闻名天下。吴国公子姬僚代嫡继位。原来应该继承王位的公子姬光,拜请勇士专诸除掉姬僚。专诸得悉僚爱吃鱼,在太湖畔拜太和公为师,学做厨师,学艺三个月,终于把炙鱼手艺学成了。姬僚贪吃这道好菜,特来参加姬光的家宴,专诸置短剑于烤好的鲤鱼腹内,借上菜之机靠近姬僚,当场把僚刺毙,专诸作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