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纪念《讲话》70周年:文…
“文艺的灯塔——纪念《…
《古今名人妙联佳话》讲…
《首席夜话》携白先勇—…
试论由《人间词话》中的…
《围炉夜话》作者身世揭…
艰难与辉煌:毛泽东《在…
陈东有:《金瓶梅词话》…
《剪灯余话》的奇特性
《清漾毛氏史话》首映 …
最新热门    
 
《讲话》发表70周年 始终闪耀着伟大的真理光芒

时间:2012-5-26 13:54:50  来源:不详
观点提要:

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其历史意义已经为实践所充分证明,值得我们不断回顾总结。7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进一步探索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改革发展的新阶段之时,不难发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延安文艺座谈会和《讲话》精神,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在今天,《讲话》同样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讲话》精神对今天的文化实践同样具有巨大的指导价值。

5月23日上午,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注: 胡锦涛,男,汉族,1942年12月生,安徽绩溪人,196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河川枢纽电站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程师。]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讲话》把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文艺实践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是我们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经典文献;70年的历史充分表明,《讲话》始终闪耀着伟大的真理光芒,《讲话》所指明的方向和道路始终是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必须遵循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70年前的这一回答振聋发聩,其回响至今不绝不衰。毛泽东同志发表的《讲话》,第一次系统阐述了文艺“为什么人”和“如何为”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我们党的文艺观和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厘清了在文艺领域的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思想认识问题,成为自有无产阶级文化运动以来最重要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著作。这一诞生在陕北黄土窑洞中的经典名篇,其历史意义已经为实践所充分证明,值得我们不断回顾总结。

重温《讲话》精神,不能离开对当时历史条件和中国形势的深刻理解。忘记了这一点,就无法真正认识到《讲话》的历史价值。70年前,在全民奋起抗战、拯救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一大批进步青年从全国各地围聚到宝塔山下,“文艺救国”的使命历史性地摆在他们面前。但是,中国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和未来究竟在哪里?当时的文艺界,无论党内党外,在思想认识上还处于模糊混乱之中,实践中的困惑很多,各种争论也异常激烈。历时20多天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毛泽东的《讲话》也应运而生。可以说,这篇著作并非心血来潮,也不是无的放矢,而是针对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现实形势而言,具有十分强烈的针对性。这种针对性,从推动中国文艺发展的实效性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不仅包括文艺界达成的崭新而进步的思想共识,更关键的在于之后开启的不同于数千年固有轨道的文化发展历程。

7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进一步探索中国文化改革发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