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少功:现代人的感觉在…
韩少功:为什么今天很多…
著名作家韩少华因病去世…
韩少功“生气”了:替他…
韩少功:“扁平世界”呼…
近代造船专家郑清濂:功…
韩少功:文学自古不赚钱…
最新热门    
 
韩少功:现代人的感觉在麻痹 文学可救赎心灵(2)

时间:2012-5-30 12:19:26  来源:不详

晴耕雨读与开微博

讲演结束后,记者在韩少功下榻的宾馆采访他,谈到了他的微博。

2011年11月30日,韩少功的新浪微博正式启动。他发的微博条数不多,内容都是“醒世恒言”式的短语,言简意赅,发人深省,受到众多粉丝追捧。目前他同时在新浪和腾讯等网站开了微博。

他透露开微博的起因。他说许多熟人早已开了微博,他一直没开,是怕没时间打理。“网站的一再盛邀,我想,写微博也无非是写字,写字是作家的强项。会写字的人,可以用它来传递信息,有这样一个和外界沟通的工具也很好。新媒体在很多方面显示出积极的作用,它有很多潜在的功能有待挖掘。”

看他的微博内容,充满了善意的“教化”。我们不妨摘录几条来看看——“3月24日08:57 来自新浪微博 :做富人不易,做贵人更难。贵,高贵也,牵涉到品德、才能、修养、名望等等,都是精神性指标。”“5月11日09:58 来自新浪微博 :当代人读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庄子、墨子都没感觉什么代沟,怎么父子之间、兄弟之间倒常常闹代沟?可见‘代沟’这东西,愚者有,智者无,多是夸张之辞。”

韩少功说,目前中国的青少年群体是微博的主力军,这也是一个文化阵地。韩少功认为微博和博客都不过是生活的小零食,现在如果将零食当成主食,患上了“微博控”,就会弊大于利了。

本次讲学结束后,韩少功又要到汨罗的乡间开始他“晴耕雨读”生活。他手头有一部即将完成的长篇小说,接下来是一部长篇随笔的写作。他说,乡间是离大自然最近的地方。面对强大丰富的自然,人渺小得就像一粒尘埃。

在不断演进的自然面前,或许正如韩少功所说:一些貌似强大的潮流都会成为过眼烟云。具体到对一个作家来说,他如果不只是想自己的作品名扬当代,而是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那么,必须舍弃一些功利,耐得住寂寞。必须锲而不舍地寻找自己的心灵故乡,在不间断不重复的体验中,使自己的创作之树常青[注: 常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博导,系主任。-changqing]。(迟美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