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少功:现代人的感觉在…
韩少功:为什么今天很多…
著名作家韩少华因病去世…
韩少功“生气”了:替他…
韩少功:“扁平世界”呼…
近代造船专家郑清濂:功…
韩少功:文学自古不赚钱…
最新热门    
 
韩少功:现代人的感觉在麻痹 文学可救赎心灵 (1)

时间:2012-5-30 12:19:26  来源:不详

穿着最传统的中式老棉布黑夹袄,花白的头发,和蔼可亲。韩少功端坐在台上讲演——

“如果说美食,如今有几个人还会去从沈从文、汪曾祺他们散文随笔中领略?也许,许多人觉得还不如看看眼下火爆的《舌尖上的中国》更活色生香……”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信息轰炸的时代。要想娱乐,一台电脑足够了,玩游戏、刷微博、看电影,一天24小时都能玩,娱乐至死的说法一点都不为过……”

5月27日上午,长沙[注: 长沙市-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连日的阴雨初歇,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文学院可容纳400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省作协主办的“文学名家大讲堂”第4场开讲,当代著名作家韩少功主讲《数码时代文学的变与不变》。渊博的知识、诙谐幽默的风格、睿智的思想贯穿着两个小时的讲演。

文学需要“教化”

韩少功说,看看自己身边的东西,电脑、手机、投影机……无一不是数字化的产物。他认为,互联网给这个世界的文化带来了一场变革。同时,文学的娱乐功能也被大大削弱。文学最为火热的时代,一定是电子游戏、流行音乐、夜总会、动漫、选秀等尚未普及的时代。那时候的戏剧如同节日,诗歌如同美酒,小说与散文是最佳休闲场所。 “夜深人静,沐浴读书”是一种何等的享受!问题在于,娱乐业也在从作家手里接管这一业务。谋求神经亢奋,寻找感官刺激,窃窥人性隐私等等,常在[注: 常在,清宫女称号,与“答应”同为最低级妃嫔。《清史稿?后妃列传》:“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文学之外。文学在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不可逆变化,是以电子化和数码化为特征的新兴传播手段,一如既往纸的发明、印刷的发明,正在使文学猝不及防地闯入陌生地区。

他说,这就是我们时代的娱乐:一个个所谓的大片就这样火了,又冷了;一个个惊世的主义就这样火了,又冷了;一个个让人开心的狂生或浪女就这样火了,又冷了——到后来,很多人参[注: 人参Panax ginseng C. A. Mey.的干燥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