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玉龙:小议儿童节
林岩:古代儿童游戏
如何让孩子亲近阅读——…
“中国儿童文学经典怀旧…
第五届二十一世纪中国儿…
论传统儿童游戏的旅游价…
后人访谈:最好的纪念是…
袁浩:尊重教师是最好的…
什么是好的中国文学——…
刘效仁:好好活着,才是…
最新热门    
 
好的儿童电影哪去了

时间:2012-6-3 1:58:27  来源:不详

我们不能让孩子们只在儿童节这一天才能去看属于他们的电影吧?是我们的孩子们身边没有故事,还是我们的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们已经放弃了给孩子们造梦?

大约是198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附近的村子在放电影。我因为发着高烧被妈妈锁在家里,没看成。妈妈回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知道吗?今天的电影非常好看!”然后开始给我讲电影故事。每个细节我都不愿意放过,直到她把电影讲完,我睡着了。后来,在我的央求下,妈妈还反反复复给我讲过,每讲一次她都要大笑。电影的名字我至今记得,《三毛流浪记》。

那个时期的儿童片,大人与孩子同样爱看。我记不清《小兵张嘎》看了多少遍。银幕上张嘎正在和胖墩打架,我们就站在一边大声喊着给嘎子助威。那个时候,我们都希望像小兵张嘎一样勇敢。

上世纪八十年代确实是中国儿童电影的黄金时代,某方面来说,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过八十年代看电影的孩子是有福的,因为那时还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儿童片。1982年的《泉水叮咚》,在“乡村电影”时代那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那部电影我跟着大人看了十几遍,丝毫也不觉得厌烦,一听到《泉水叮咚》这个名字,就觉得它响亮、好听。那个时期儿童的日常生活,从那部电影里我们能看到自己。

那个时候我们熟识的童星有陆毅、方超、安吉斯等。在今天,有更多的孩子早出名,但没有像我们那个时代,能影响我们变得勇敢、有正义感的童星。当年第五代导演们都参与过儿童电影的创作,如田壮壮、张建亚等曾为1982年的儿童节拍过《红象》。

然而不知何时开始国产儿童片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你甚至以为国产儿童电影已消失了。并非因为我们长大了。我绝对相信一部好的儿童片,它应该是大人和孩子一样爱看,没有人会拒绝那些帮助自己回到童年的片子。

于此同时外国儿童片,《小鬼当家》《怪物史瑞克》开始成了银幕主流……这些儿童片我们不但自己爱看,还要自己的孩子一定要看,因为它能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声音,教会他如何做一个勇敢、诚实的孩子。今年的儿童节,我能查到的为儿童观众准备的片子多达7部。我会选择《雨果》和女儿一起看,并不只是因为它是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作品,我也希望她在里面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