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革命文物《中国妇女》现…
安徽油菜田发现宋代古墓…
京杭大运河发掘两艘明代…
中科院参加文物保护科技…
南京加入海上丝绸之路联…
让文物凸显教化价值——…
国家文物局给博物馆打分…
期待早日建成中华民族认…
445件文物讲述海淀历史
国家图书馆藏北宋珍拓《…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人为破坏加剧 长城遗址保护不容乐观

时间:2012-6-6 12:29:43  来源:不详

国家文物局5日上午在居庸关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发布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成果: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出席发布会的专家表示,运用田野考古、当代先进科技手段等完成的长城资源调查,是对长城“家底”的全面摸底,为全面加强长城保护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国家文物局提供的报告指出,在长城资源调查过程中,发现长城仍然面临着相当严重的人为和自然破坏的威胁,特别是近年来人为破坏有加剧趋势。目前,长城在保护、研究、管理等方面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法人违法现象严重,个别地方和部门在基本建设、长城资源利用等工作中,片面追求眼前利益、局部利益,随意开挖、破坏长城;二是保护意识较为淡薄,部分地方群众缺乏文物保护知识和意识,在长城上取砖取土、平整道路、种植农作物等现象较为严重;三是保护基础工作相当薄弱,由于长城大多分布于边缘偏僻地区,地方财政困难,管理能力差,其“四有”基础工作(即划定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设置管理机构或人员)进展缓慢;四是研究水平总体不高,研究力量较为分散,针对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价值、特点、保护维修、展示、监测和管理方面的具有重大影响并成为国际遗产保护界广泛认同的学术成果不多。

报告称,受长期以来的地震、洪灾、风雨侵蚀等自然因素和上述人为因素的影响,我国长城遗址保护状况不容乐观。以明长城为例,人工墙体只有8.2%保存状况较好,而74.1%保存状况较差或者差,甚至只剩下地下基础部分。有大量长城遗址存在坍塌、倾斜等重大险情,抢救保护这些有代表性的长城遗址已刻不容缓。

国家文物局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按照险情的轻重缓急程度,组织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力量分批开展长城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在具有重要价值或已开放参观的长城段落设置必要的安防、避雷和围栏等保护设施,建立长城监测预警系统,基本排除大的险情隐患,确保调查认定的长城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使长城保护总体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廖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