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小珠山遗址为何回填?专…
洛阳东汉帝陵陵园正回填…
洛阳东汉帝陵因高速扩建…
曹休墓保护性回填:文物…
最新热门    
 
回填坑解开山洞汉墓建造之谜:火烤水激岩石(图)

时间:2012-6-9 15:39:18  来源:不详

两千年前建筑垃圾回填坑已经免费开放。

以出土“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国宝闻名于世的保定[注: 保定市-保定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民崇尚文化,文化底蕴比较丰厚。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距北京市中心140公里,是首都北京的重要卫星城,与京、津两市呈三足鼎立之势。]满城陵山汉墓,是西汉中[注: 汉中,简称“汉”,美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大巴山,中部是汉中盆地。全市辖十县一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372万。]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墓葬,依山而建,具有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山洞墓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汉墓的建造方式一直困扰着文物工作者。日前,在刘胜墓附近发现的一座两千多年前的“建筑回填坑”,解开了山洞墓室的建造之谜。满城汉墓博物馆对这个新发现的古遗址进行保护后,已经向公众免费开放。

两千年前的“建筑回填坑”

昨日(7日)上午,在满城陵山汉墓,记者在中山靖王刘胜墓的右前方看到,在玻璃罩和不锈钢围栏保护中,这个建筑回填坑吸引了不少游客。

据介绍,这个回填坑中的建筑垃圾是建造墓室的遗存物,该坑长5.5米,宽4米,遗存物只发掘1.5米,下面还有1.5米才能见底。展示坑上下大致分三层,上层是掩埋土层,原有0.3米厚(最上层已去掉,仅保留一薄层),曾为当地村民的耕地;中层多灰土,为最后清理墓室的遗存物;下层为青石碎片,看上去还比较新,里面发现的遗存物是火烤水激岩石建造墓室的见证。

1968年5月,解放军某部在陵山开凿防空洞,在施工爆破过程中发现了这座震惊中外的罕见的山洞墓室——满城汉墓。

今年2月份,满城汉墓博物馆在靖王刘胜墓右前方六七米处修建保卫用房。在开挖基槽时,工人们在刘胜墓和防空洞之间发现了这个建筑回填坑,经探查这个坑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最深处达3米多,坑内有大量的碎石片,还有草木灰土、木炭及少量铁块及铁制工具。其中一件完整的铁镢格外引人注目。“当时这把铁镢后面应该装有木柄,工人们用来戗石壁或者铲运碎石。”满城县旅游文物局副局长王增志介绍。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回忆,20多年前,景区开放建造房屋的时候,也在相同地点发现类似碎石、灰土,但当时没人注意被忽略了。果然,大家又在两墓前的陵道发现了多处这样的碎石。

解开山洞墓室建造之谜

陵山山体为坚硬的石灰岩,两千多年前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夫人[注: 不同时代的夫人指代不同的内容。-furen]将其墓穴选于此山,开掘工程极其困难。这座罕见山洞墓室的建造方式一直是个不解之谜。

今年4月份以来,省文物局文保处、省文物保护中心、省文研所以及保定市文物局多位专家对这个坑内的遗存物进行考证研究后,认定这些碎石、灰土等应是两千多年前开挖靖王墓时的建筑遗存物,此坑应是一个建筑垃圾掩埋坑。

文物专家们认为,掩埋坑里的遗存物佐证了此前专家们对于山洞墓室火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