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辽宁法库数里“土棱儿”…
不能让期刊史料无声无息…
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古代…
“曹操密码”或已破解 …
辽宁义县悬空寺千古之谜…
辽宁义县悬空寺千古之谜…
辽宁举行“勿忘国耻·爱…
沈阳11项“非遗”入选辽…
辽宁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发…
辽河寻根 文明溯源中华…
最新热门    
 
辽宁境内林林总总共有12条长城 浓缩千年历史

时间:2012-6-27 12:19:13  来源:不详
12条长城浓缩辽宁千年历史 


  中国为什么会有“长城学”?冯永谦先生为何为补实司马迁《史记》中记述长城的寥寥一语,而耗费一生心血?因为长城不仅是一道防御工事[注: 防御工事 拼音: 解释: 1. 建在防守区以外的小型防御阵地。-fangyugongshi],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岁月凝缩,“阅读”长城就是重温我们民族的历史!辽宁境内林林总总共有12条长城,这12条长城遗址无异于辽宁千年历史的生动教科书。


  这12条长城分别为:燕长城(分内外两条长城)、秦长城、汉长城(分前汉、后汉两条长城)、西晋长城、北齐长城、北周长城、隋长城、辽长城、辽东诸侯国[注: 诸侯国,中文狭义上指中国历史上秦朝以前分封制下,由中原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天子对封地的称呼,也被称为“诸侯列国”、“列国”-zhuhouguo]长城、明长城。这12条长城并非均自成体系,一些朝代的长城多有重合,如秦汉时代修筑的长城就多在战国燕长城的旧址上“重起炉灶”。但这种重合并非 “完全地重合”,新朝对旧朝的长城并非原样照搬,而是加以修补,在长城沿线增修了不少新的城堡、墩台。


  战国燕长城分两道,内蒙古英金河北岸的一道长城,由于它在诸道长城的最北面,称其为燕国的“外线长城”,又由于它还在赤峰市的北面,亦称 “赤北长城”,赤峰曾归属于辽宁。在辽宁建平县北部的长城,称之为燕国“内线长城”,由于它在赤峰市的南面通过,又称其为 “赤南长城”,这两道燕代长城相距100华里左右。燕国修筑“内线长城”是在燕昭王时秦开第一次却东胡建北方五郡时;修筑“外线长城”是在此后国力强盛,拓展边境,有了战略上进可出击、退可固守的条件时修筑的。 


  需要说明的是,北京昌平境内的马刨泉古长城遗址,北京人普遍认为这是燕长城遗址,但冯永谦先生则提出相反意见。冯先生认为,马刨泉长城遗址距燕国国都“蓟”很近,燕国不大可能将长城修在自家国门附近,这条长城很可能是早期的明长城,或者是北齐、北周长城。


  主任记者 张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