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迎接世界博物馆日:探秘…
寻根之旅首战活动 秦商…
资阳人为蜀人始祖引争议…
“中华寻根网”正式开通
地方台打造大船出海.—…
韩国明氏后裔赴湖北随县…
李鸿章“洋后裔”合肥寻…
长沙毛主席铝镁合金塑像…
沉淀四百年的历史回响—…
寻根问祖:岂止“洪洞大…
最新热门    
 
辽河寻根 文明溯源中华文明起源展在辽宁开幕

时间:2011-05-20 11:22:32  来源:不详

中华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探源工程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辽河流域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

由国家科技部、国家文物局、辽宁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辽河寻根 文明溯源——中华文明起源展”,18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展示从距今8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到距今3500多年前的青铜时代的大量展品,印证了以红山文化为核心的辽河流域早期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历程。

此次展览分为“家园”、“古国”、“方国”三个单元,共展出245件文物,其中“古国”单元里的中华民族共祖女神头像和制作工艺成熟的玉龙等,是辽河流域红山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物。

据专家介绍,上世纪80年代,辽宁牛河梁一带发现了大规模的祭坛、女神庙[注: 一般指帝王的宗庙,也指佛寺等。神庙是古代埃及的一种典型石造建筑物,其格局几乎固定不变,是由塔门、露天庭院、列柱大厅和神殿四部分组成的。]和积石冢群,出土了大批玉器、雕塑。牛河梁遗址规模宏大,文物组合齐全,表明红山文化已是复杂社会,进入了“古国”时代。此后,辽河流域又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方国时代,最终汇入统一多民族的秦汉帝国[注: 汉朝就可以被称为中国的“第一帝国”,唐朝则是“第二帝国”,明朝则是“第三帝国”。自刘邦斩白蛇起义灭亡暴秦、建立汉朝以来,直至汉朝灭亡,汉帝国一共延续了四百多年。]。辽河流域文明起源与发展历程,是中华文明起源多源性的生动体现。

据了解,“辽河寻根 文明溯源——中华文明起源展”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阶段性成果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于2004年正式启动,是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其目标是研究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过程,该项研究成果表明,辽河流域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孙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