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沉淀四百年的历史回响—…
《中国家谱总目》出版 …
文化中国与大地民间——…
最新热门    
 
寻根问祖:岂止“洪洞大槐树”

时间:2009-9-8 17:44:28  来源:不详
寻根问祖:岂止“洪洞大槐树”周晶斗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7-07-05 第07版 )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    山西洪洞大槐树遗址  中华传统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球华夏儿女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维系他们与祖(籍)国血肉联系的“根”。饮水当思源,世界各地的游子们千里迢迢回故土寻根问祖,港澳台同胞也经常回祖国内地寻根祭祖,是多年来一大热点。

  华裔新生代掀起寻根问祖热

  当17岁的菲律宾华裔女孩陈彩虹来到厦门时,她用纯净的笔触写下了自己的兴奋与牵挂:“那美丽如画的地方啊,厦门集美,是我爸爸奶奶的故乡,我们想啊想,盼啊盼,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来到您的身边。”

  如同陈彩虹一样,海外华裔新生代正掀起一股来中国寻根问祖和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每年来华寻根问祖、学习中华文化的华裔青少年都在万人以上。他们有的来自与中国山水相连的邻国,也有的来自万里之遥的南美、非洲;他们带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好奇与疑问,带着长辈们“回去看看”的叮咛,来到祖先们曾经居住、生息、创业的地方,寻找自己的根。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来大陆寻根谒祖的姓氏已有100多个,囊括了当今中国大部分地区和几乎所有的大姓。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年都要接待来自东南亚的数百名参加寻根之旅的游客。

  据《福建日报》报道,美籍华人科学家潘英章博士,上世纪80年代应邀来华讲学,临行前其父嘱托他顺途寻访祖地。可父亲只记得老家在闽南,门口有一个大池塘;并告诉他曾祖父叫捷武,是前清武举人,于一百多年前移居台湾,后来才辗转日本到美国定居的。潘博士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在闽南找遍厦门、漳州、泉州、南安等市县,最后在安溪县潘姓聚居地——西坪留山村,找到了门口有大池塘的祖屋,随后通过查阅该村族谱,终于确证其曾祖父捷武系第十四世祖,“这武举人与(弟)捷庄同往台湾”。潘博士完成了父亲的重托,如愿以偿地找到憧憬多年的祖籍地,一时在海内外传为佳话。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里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数百年来这首民谣广为流传,移民后裔纷纷回大槐树寻根祭祖,把古大槐树当作“家”,称为“根”。而今大槐树移民子孙繁衍遍布全国各地,加上辗转迁徙海外的移民后裔达上亿人。今年4月5日举办的中国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奠是最为恢弘、磅礴的一次。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中国内地各省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古槐后裔,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近万人聚集在山西洪洞县古槐祭祖园中,举行祭祖大典。

  祭祖的大典上,古乐声声,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童,有学术有成的长者,有为祖国争光的奥运冠军。一位台湾高雄人氏陈新安先生接受采访时说,祭奠先祖是中华民族最为神圣的时刻。维护中华民族的血脉,通过祭奠让列祖列宗知道后代子孙向什么方向走,如何走。因此他每年都回来祭奠。还有一位香港人士深情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大槐树后裔,最值得做的就是常回家看看,本是同根生么。祭祖堂内,故槐后裔们虔诚地在叩拜,一位双鬓斑白的老大妈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在祖宗牌位前激动地说,祖先啊,我们回来啦……

  绕树三匝

  落叶归根

  “我出生时的老房子还在吗?”

  “原来这是曾祖父穿过的棉衣……”这是孙中山海外亲友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