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称以人为本的博物馆…
月亮与历史 古人为何对…
坚持以人为本保护古村古…
许倬云:中国人为何200…
山西阳曲发现明代墓葬 …
为孔子祛魅:摒除后人为…
端午节“地方版”风生水…
曹操墓遭人为严重破坏 …
以人为本——图书馆管理…
专家:浙江巨石天书乃人…
最新热门    
 
资阳人为蜀人始祖引争议 考古迷筹划寻根之旅

时间:2011-04-03 12:52:39  来源:不详
60年前,在资阳黄鳝溪内,一块古人类头骨化石被考古学家张圣奘发掘出土。后来,它被称作“资阳人”。

    清明将至,寻根溯源之情渐浓。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资阳人”,成都民间考古爱好者黄振富正在筹划一次以“资阳人”为主题的寻根之旅。

    然而,他的这次计划,却极有可能“泡汤”。昨日,有专家指出,“资阳人”虽然颇具考古价值,但“蜀人始祖”的说法尚有不妥。

    考古迷 欲发起“寻根之旅”

    在四川考古界,“资阳人”头骨化石,可谓无人不知。1951年3月,这个来自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化石,被考古学家张圣奘在资阳城西的黄鳝溪发掘出土。时至今日,已经整整60年过去。

    学界认为,“资阳人”比“北京人”进步,但比“山顶洞人”原始,其生活年代距今大约在数万年到10余万年之间。近年来,包括张圣奘在内,当年曾经参与发掘的考古人员先后离世,研究“资阳人”的学者也越来越少。他们之中,成都民间考古爱好者黄振富,是热情颇高的一个。近日,他正在筹划着组织一次到“资阳人”遗址的寻根之旅。

    昨日,黄振富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据称是由张圣奘于晚年亲笔手写的材料(复印件)。这份写于1991年10月的材料上,每一页纸都留有张圣奘的印章。材料介绍了“资阳人”头骨化石的发掘经过,并就建立“资阳人”博物馆发表四点意见。其中,第一条意见即指出:“‘资阳人’为蜀人始祖。”据此,黄振富认为,清明节来临之际,四川人在寻根溯源时,不能忘记“资阳人”这一老祖宗,应该到“资阳人”遗址去看一看。

    专家质疑 “蜀人始祖”说法不妥

    黄振富为四川人“寻根溯源”的热情固然高涨,但“资阳人为蜀人始祖”的说法,却被一些学界专家认为不妥。四川大学考古系教授马继贤指出,“资阳人”来自几万年前,而蜀人才几千年的时间,有蜀国才有蜀人。“资阳人”是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明,那时候连基本的“社会”都还未形成。

    “‘资阳人’为蜀人始祖的说法非常不妥。”地质学教授、史前考古学研究员刘兴诗说,“资阳人”属旧石器时代晚期,是四川盆地的文明。而古蜀文明则属新石器时代,是从岷江上游发展起来的氐羌体系文明。无论从时间上来说,还是从空间而言,“资阳人”都不是“蜀人始祖”。

    不过,刘兴诗研究员也指出,张圣奘在文中所提到的“蜀人”,也可能是从泛意而讲的,意指“生活在四川地区的人”。他认为,张圣奘提出这一说法的时代,对于巴蜀文化的研究,还不如现在这么兴盛,也不如现在这么深入。

    遗址现状 “资阳人”博物馆未能建成

    事实上,即便是搁置“‘资阳人’为蜀人始祖”的争议,黄振富热心呼吁的“寻根之旅”,恐怕还是难以成行。昨日下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