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呼吁学术会议应多给…
乡村歌手演唱要有“泥土…
专家确认郑和下西洋宝船…
专家:浙江藏《富春山居…
专家着手修复包拯家族墓…
专家着手修复包拯家族墓…
文学理论界专家畅谈文学…
专家反对影视剧“方言秀…
专家指“非遗”保护要增…
民俗专家:重阳节插茱萸…
最新热门    
 
专家称以人为本的博物馆将助力多元和谐社会

时间:2010-11-09 11:53:22  来源:不详

8日,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主旨报告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6位来自国际博物馆界的权威专家就大会主题“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和谐”各抒己见。诸位专家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把“人文关怀”视为博物馆存在的核心意义。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在发言中说,博物馆作为重要的公益性文化设施,肩负着文化对话、提倡尊重理解、保存文化多样性的使命,同时也是人们放松心态,恢复心灵宁静的港湾。博物馆展示应由重“物”转变为人、物并重,让人们在参观中了解自己,了解社会、环境是如何演变而来的。

他表示,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是博物馆展示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一次方法的启迪。博物馆需要由传统的封闭性走向开放,不仅成为收藏、展示、研究的场所,也要成为交流的平台。它是城市文化的承载者,记录过去,展望未来。城市文化与博物馆文化繁荣互动,将让城市人走向理性、深沉,拥有更强大的文化活力和民族凝聚力。

欧洲议会教育、文化、遗产总干事加布里艾拉·巴塔伊尼·德拉戈尼在当天的主旨报告中说,诸如社会移民带来的文化多样性增加,给社会政治经济均带来挑战。

加布里艾拉曾在2005年负责筹备国际上第一个“跨文化对话白皮书”,探讨不同文化开展对话、分享空间的重要性。在发言中她表示,博物馆和遗址是集体文化记忆的浓缩,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使这些交流障碍不再。但信息发布的增加不是文化交流的充分条件,更重要的是公众能否融入进去,获得参与度和认同感。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人类学教授卢尔德·阿里斯佩也阐述了博物馆如何对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做出贡献。中国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则强调,借助现代科技,可以实现文化遗址保护与利用的和谐发展。

国际博协前主席、马里共和国前总统阿尔法·科纳雷在发言中,把本届大会称作“有分水岭意义的大会”,它强调把人作为博物馆展示的重心。他溯源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各届博协大会的主题,并表示,当代社会的挑战决定了博物馆学的多学科性。人们不仅要把博物馆视为收藏、展示、研究的场所,更必须思考如何通过它更好地实现教育、沟通、交流,确保人类文化的平等共存。(邹瑞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