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浙江藏《富春山居…
专家着手修复包拯家族墓…
专家着手修复包拯家族墓…
文学理论界专家畅谈文学…
专家反对影视剧“方言秀…
专家指“非遗”保护要增…
民俗专家:重阳节插茱萸…
调查显示老人缺精神慰藉…
2010杭州良渚论坛开幕 …
曹操墓之辩再掀高潮 各…
最新热门    
 
专家确认郑和下西洋宝船排水量近2万吨

时间:2010-10-30 11:41:19  来源:不详

洪保墓全景

郑和只是七次下西洋吗?郑和宝船到底有多大?作为下西洋主要领导人的洪保,是否真的率船队探寻过澳大利亚?对于这些终年困扰郑和下西洋研究的种种疑问,苦于缺乏史料的有力考证,学界争议不断。惊喜的是,今年6月16日下午,南京南郊风景秀丽、山谷幽深的牛首山南麓祖堂山一处工地施工中,挖掘出一个黑洞,根据出土的两块石碑记载,这是伟大的航海家洪保之墓。近日,741个字的洪保寿藏铭被南京博物馆考古专家解读,再次揭开郑和下西洋研究的诸多争议。

“寿藏铭”解洪保之谜

寿藏铭中记载,洪保是云南大理府太和县人,与郑和、杨庆是同乡,他比郑和大一岁。洪保作为郑和下西洋使团的副使,身份特殊。因此,今年6月洪保墓在南京南郊祖堂山被发现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两块石碑被秘密运回南京市博物馆后,有关洪保墓的消息也随之告一段落。经过3个月的研究考证,昨日,南京博物馆考古专家、洪保墓考古发掘领队王志高研究员对记者解读了两块石碑的文字内容。

他介绍说:“南京是郑和下西洋活动的始发地与大本营,数十年来先后发现与之关系密切的明代南京守备内官监太监罗智、南京守备都知监太监杨庆、后军都督府都督佥事汪浩等多人墓志,不过这些墓志中关于郑和下西洋之记载却皆付之阙如,引为憾事。”

王志高说,洪保墓发现的石碑不能称墓志,墓志一般是死后撰写的,洪保寿藏铭则是生前就写好的。他告诉记者,741个字的洪保寿藏铭,记录了洪保的生平和业绩,由周凤撰写,殷冔撰述行状。刻于宣德九年(1434年),是南京地区地下出土的铭文内容直接涉及郑和下西洋历史事件的第一方明代碑志,被认为是太仓卫副千户周闻墓志之后郑和下西洋史料的又一次重要补充。

王志高介绍说,明代大部分宦官,因其特殊身份多信佛,为身后计,不少生前即购地营造寺庙,藉寺僧为其守冢,这几乎已成一种社会现象。洪保也信佛,在寿藏铭中有明确线索。洪保曾以“所得恩赐内帑财物,不专己用,捐舍宝钞五百千贯,修造祖堂寺轮藏一座”。祖堂寺又称幽栖寺,位于洪保墓西侧仅百余米处。但轮藏在史料中并没记载,可能被疏漏了。

那么洪保为自己修造的坟寺在哪呢?王志高分析,“据寿藏铭记载,宣德九年(1434年),洪保还捐了东峰庵一所,庵是指较小的寺庙。”他认为,祖堂寺西界山岭称“西峰岭”,这个东峰庵应当就在祖堂寺东界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