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文化产品应坚持两个“效…
佛顶骨重光背后“再造佛…
以人为本——图书馆管理…
德坚持古埃及“最美丽王…
黑龙江副省长:坚持扫黄…
文化部:非遗保护深入发…
北京日报:再启哀悼日尽…
叶剑英女儿凌孜:父亲一…
爱乐艺术总监余隆:十年…
广电总局谈卫星电视地面…
最新热门    
 
坚持以人为本保护古村古镇

时间:2010-9-5 12:31:4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古村古镇  以人为本  历史文化
    论文摘要:古村古镇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历经朝代的更替,见证历史的变迁,反映独特的民风民俗,传承着文化的延续,是不可再生和不可代替的历史文化遗产,必须加以保护开发和继承利用。
    笔者于’?00.}年7月到浙江的嘉善县西塘镇和浙江桐乡市的乌镇进行参观考察,对这两个地方的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笔者就参观所受到的启发对本县的古村古镇文化遗产保护产生了一些思考。灵山县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公元}9b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悠久,保留有古建筑群众多的大芦村、建筑风格精美的苏村、古安州遗址的旧州镇、历史经商贸易中心的陆屋镇等一批古村古镇。
    1.正确认识保护古村古镇的价值与作用
    近年来,国内国外对古村古镇历史文脉的保护和利用予以极大的关注,积极采取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切实加
以保护利用。
    保护古村古镇就是保护人类的精神文明财富。古村古镇特别是相对完整的古村古镇,保留着当地或者一定时期比较重要的建筑,显示了当时建筑艺术的精华和成就,蕴藏着传统优秀的民风民俗,反映一定历史时期的历史风貌,传承着历史的文脉和足迹,是人类的精神文明财富。通过保护,可以继承和挖掘利用其历史文明财富,古为今用,建设特色村镇,促进人类现代文明建设。
    保护古村古镇催生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古村古镇是当今国内外的潮流。在保护古村古镇中开发利用‘赢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效益主要表现在促进旅游业和村镇建设发展之上。国外的不说,国内比较著名的湖南凤凰和韶山、江苏周庄、山西平遥、云南大理和这次参观浙江嘉善县西塘镇和桐乡市的乌镇等众多的历史古镇古村及名镇名村,通过保护和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收人成为当地的主要财政收人,旅游业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随之村镇建设突飞猛进,现代化城镇村庄与古村古镇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近年来,大芦古村实施保护和开发利用战略,仅旅游门票收入就达10万多元,带动农副特产收入500多万元,仅这项年人均增加收入达到1000多元,同时也促进新村建设步伐加快,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和小康示范新村。
    2.沉思正视古村古镇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和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一些古村古镇实施大规模拆迁改造,一些镇民出于对现代生活的追求对住房进行拆除改建和大动作改造,传统的粉墙黛瓦、砖木结构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高墙阔路、钢筋水泥楼房。传统民居、历史建筑被新建的方形建筑弄得支离破碎,古村古镇风貌受到日益严重的侵害,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格正在逐渐消失。
    人们对古村古镇的保护意识仍然比较淡薄。笔者曾多次深人县内古村古镇调查了解,一些古民宅十之五六已不同程度改造和翻新,相邻周边新建楼房比较普遍,部分房屋破损严重,有如风中残烛,岌岌可危,有的已倒塌破败。问及居民,古村古镇古屋为何不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