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画家赵建成状告拍卖行卖…
知假拍假:价值500元青…
知假拍假:价值500元青…
两岸同胞共同纪念郑成功…
河南省图书馆:50万册古…
北京国际图书节接待读者…
济南发现距今1500年安道…
“大一片红”730万元成…
5000余册明、清、民国时…
445件文物讲述海淀历史
最新热门    
 
450万字《中国儒学史》(九卷本)全面阐述儒学历史

时间:2012-7-3 12:11:46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张中江) 《中国儒学史》(九卷本)出版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 
  由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儒学史》(九卷本)出版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
  据介绍,由北京大学牵头,并由汤一介担任首席专家的《儒藏》工程,是教育部历史上目前为止最大的文科项目,并得到新闻出版总署、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等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儒藏》工程除了编纂儒学文献本身需要作全面的文献学、历史学研究外,同时还注重对儒家文化作系统的哲学史、思想史研究。由汤一介、李中华主编,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儒学史》(九卷本),是《儒藏》工程在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重大成果,并得到国家社科基金的后期资助。
  《中国儒学史》(九卷本)全书约450万字,上自先秦,下迄中国现代,以历史发展为基本线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儒学发生、发展及其演变的历史过程,并以此为背景,由儒学延伸至经学,分别阐述了儒学与经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思想。该书是中国迄今出版的资料最翔实、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备的中国儒学通史,参与撰写的作者均为对各断代史研究具有权威的专家。该书基本理清了儒学在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发展变化的轨迹,突出了儒学对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的重要意义,并从多方面阐述了儒学对当代社会具有的特殊价值和普遍价值等重要问题。 
  汤一介:《中国儒学史》主要有4点突破
  为什么要编一套九卷本《中国儒学史》?汤一介当天说,这是由于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的民族复兴的过程之中。民族的复兴必然要有民族文化的复兴的支撑。在中国历史上儒、道、释一向三家并称,但它们的历史地位和社会影响却不相同,儒学一直是居于主流地位,影响着中华民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注: 语出:孙中山 《民权主义》第五讲:“自己一方面要做驾驶的汽车夫,又一方面要做修理的机器匠,那是很麻烦的,是很难得方方面面都做好的。]。因此,儒学的复兴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分不开的,这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
  他介绍说,此次编撰的《中国儒学史》大体上说有以下4点有意义的突破:
  1.《中国儒学史》只能在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来梳理儒学在中国的历史,以期有益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书较好地处理了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的关系。
  2.《中国儒学史》基本理清了儒学在历史上发展的轨迹,这是由于本书注意到如何处理好3个方面的关系问题:
  一是由于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国家,在历史上以汉族为中心的儒家文化一直与境内各民族文化进行着双向交流,从而在历史上一次又一次地促进了各民族间的大融合。
  二是儒学自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