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圣人的面孔:孔子长什么…
圣人的面孔:孔子长什么…
公益讲座:动人的文化景…
舌尖上的面馆利用舆论炒…
陈世旭:惠州烟雨——对…
汉奸妻人人可戏? 张爱玲…
平凡人的故事隐含时代色…
韩少功:现代人的感觉在…
韩少功:现代人的感觉在…
一个世纪女人的最后岁月…
最新热门    
 
圣人的面孔:孔子长什么样(2)

时间:2012-7-6 23:17:39  来源:不详

《春秋演孔图》说:“孔子长十尺,海口尼首方面,月角日准河目,龙颡斗唇,昌颜均颐,辅喉骈齿,龙形龟脊虎掌,胼肩修肱参膺,圩顶山脐林背,翼臂汪头阜脥,堤眉地足,谷窍雷声,泽腹修上趋下,末偻后耳,面如蒙共,手垂过膝,耳垂珠庭,眉十二采,目六十四理,立如凤崎,坐如龙蹲,手握天文,足履度宇,望之如林,就之如升腰大十围,胸应矩,舌理七重,钧文在掌。胸文曰:‘制作定世符运’。”东汉的王充在《论衡》里说‘黄帝龙颜,颛顼戴午,帝喾骈齿,尧眉八采,舜目重瞳,禹耳三漏,汤臂再肘,文王四乳,武王望阳,周公背偻,皋陶马口,孔子反羽’,意思是黄帝的长得像龙,颛顼的头上长角,喾的牙齿连成一片,尧的眉毛有八种颜色,舜的眼睛有双瞳,禹的耳朵有三个孔,汤的胳膊上有两肘,周文王[注: 周文王,姓姬名昌,(生卒年不详),季历之子,西周奠基人。季历死后由他继承西伯侯之位,又称伯昌。在位50年。商纣时为西伯侯,]有四个乳房,周武王[注: 周武王(约前1087年—前1043年),西周的创建者,姬姓,名发,谥号武王,西周时代青铜器铭文常称其为珷王。是周文王的次子。]眼高可以看见头顶上的太阳,周公旦的驼背,皋陶的嘴像马,孔子圩顶。其他如《孝经钩命诀》、《孝经援神契》、《白虎通》、《荀子》等都有类似描述。

实际上,孔子并没有如此伟岸。顾颉刚先生在《春秋时代的孔子和汉代的孔子》一文中就澄清了这个事实:“到了汉朝,真是闹得不成样子了。我们只要把纬书翻出一看,真是笑歪了嘴。他们说,孔子身长九尺六寸,人皆称他为长人。……”孔子“长九尺有六寸”大概是汉初一些儒生们臆想的“杰作”。司马迁撰《孔子世家》,却还是采信了“身长九尺六寸”之说。于是,纬书里的臆语,转换成了史籍中的正言。

孔府档案中一份描述孔子形象的材料,还说到了孔子的腰围:“先圣身长九尺六寸,腰大十围。”所谓“围”,《辞海》如是解释:“计量圆周的约略单位,即两手的拇指和食指合拢的长度。亦指两臂合抱的长度。”按照这种标准,“十围”是三米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孔子讲学图

关于孔子的长相,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还曾有一段记载,有一次,孔子带着弟子去郑国,却和弟子走散了。孔子一个人呆呆地站在城东门口,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郑国人看见了,就对寻找老师的子贡说:“东门那里站着一个人,他的额头像唐尧,后颈像皋陶,肩膀像子产。可是腰以下比禹短了三寸。落魄得像个丧家狗。”当子贡把这话转告给孔子后,他对前面什么类同古代圣人长相的说法表示谦虚不受,但对“丧家之犬”的说法却欣然受之,并连声称赞:“说得真像啊,真像啊。”

孔夫子到底长什么样子?这是千百年来研究儒学的专家以及爱戴孔夫子的人们关心的问题。孔子距离我们两千多年了,我们今天人们见到的孔子形象,都是后世想象而来。

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画像中的孔子也在不断实现着身份的转变。汉画像石中所出现的孔子,多半是一位学者形象。流传最为广泛的版本,是唐朝吴道子所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