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7月10日 冈村宁次提出“…
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
“诗电影”计划启动 首…
10个部门和单位联手协调…
以科学名世 以人才报国…
苏州纪念叶圣陶从教100…
一场校庆,打破四个常规…
绵长不绝的是精神和文化…
5月10日 张大千诞辰 谭…
拍卖成文物回流重要渠道…
最新热门    
 
10名专家为南昌出土30件文物“疗伤”(图)

时间:2012-7-13 22:36:59  来源:不详
2001年12月3日,我省考古专家在华东交大学生公寓的建筑工地上,发现并发掘了明宁靖王妃吴氏墓。在该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纺织品文物,特别是一套参加册封[注: 基本介绍古代帝王以封爵授给宗族妃嫔以及少数民族首领等,都经过一种仪式,在受封者面前,宣读授给封爵位号的册文 ,连同宝印一齐授给被封人,称为册封.如清代封亲王,世子和他们福晋的册用金质饰金;封郡王,郡王]、庆典活动的织金云凤纹冠服及素缎大衫的出土,是目前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后妃礼服。本月9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江西省明宁靖王妃吴氏墓出土纺织品保护修复总体实施方案》日前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和10名国家级专家担纲进行修复。

  长肩棉袄

  金凤簪

  压金彩绣云翟纹霞帔

【背景】明宁靖王妃墓出土珍贵纺织品

“墓内出土随葬器物再现明藩王族奢靡生活。”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徐长青说,其中有金器、银器、玉器、凤冠及丝织锦缎75件。金器有金凤钗、金簪、金耳挖、金耳环、金戒指及金冥钱、金琀等。银器有32枚银冥钱,它们与金冥钱置于尸身下,可能是表示吴氏的年纪,正好虚岁64岁。玉器有玉圭及玉佩。玉佩为一套两副,共有金钩两只,玉片、玉珠数近千。凤冠已残破,上饰点翠凤云纹博鬓、金钿花、金凤钗、金簪以及珍珠数千颗。出土衣物均完整,有压金彩绣云翟纹霞帔,团翟纹缎地妆金凤纹云肩袖襕服、素缎大袍、妆金盘凤纹鞠衣、素缎夹袄及织金云凤膝襕褶折裙、团翟纹缎地裙,团窠双龙戏珠暗花缎地裙等。8匹锦缎出土完整,有大云纹车合缎、缠枝花卉缎等。

【惋惜】30件纺织品文物劣化急需修复

令人惋惜的是,因这些纺织品长期埋藏于泥土和地下水浸环境中,受到微生物等多方面侵害,丝纤维部分被水解,分子链发生变化,难于水解的纤维分子也出现残缺,出土丝织物质量显整体劣化。整理发现,绝大多数文物表面均有不同程度的霉斑等污物,部分文物有不同程度的破损,破损处可以看到丝绵板结,部分织物出现较严重的白色结晶物质,并伴有进一步劣化趋势。

“现急需对这批共30件(组)的纺织品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徐长青说,30件珍贵纺织品文物包括名宁靖王妃吴氏墓中出土的织金云凤膝襴褶折裙、团翟纹缎地妆金凤纹云肩袖襴官服、妆金花卉纹裙、压金彩绣霞帔、妆金盘凤纹鞠衣等。

【进展】10名国家级专家以生物技术“抢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在纺织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