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济宁…
5月24日 王卓然诞辰 红…
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主体…
4月24日 卢沟桥建成 美…
上海首家24小时书店将亮…
2月24日 中俄《伊犁条约…
11月24日 刘少奇诞辰 吉…
10月24日 清政府与英国…
24日2时30分霜降至:秋…
那些英姿勃发的年轻人—…
最新热门    
 
济宁2400年古楷树亟需拯救 原栽于孔子弟子祠堂

时间:2012-7-16 22:38:46  来源:不详
市民爆料:“先有古楷树,后有济宁城”,这棵在坊间被广为流传的古楷树,就长在刘庄社区里的古楷园小区,有2400多年的历史,是济宁城区树龄最高的树木。但这棵古树最近几年越来越蔫,树叶零落的现象很严重,枝干上还生虫子,这样一棵古树如果失去生命就太可惜了。 


  记者直击>>


  15日上午,在古楷园小区,提起古树,大家都指向小区里的西北方向,凡是在这居住的居民,无人不知这棵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沧桑的古树。半米高的石围栏把树根围起来,树根的旁边长着青青的小草,周围有些枯黄的树叶。住在这里的老户人家都记得,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这棵树非常茂密,男女老少都在树下乘凉玩耍,调皮的孩子爬到树上掏鸟窝。那时,生产队数百人在树荫下开会,都晒不到太阳,成为那个时代村民的“天然空调”。 


  在小区里,上了岁数的老年人都能说出有关这棵树的故事和传说。据了解,这棵树原为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任不齐祠堂中栽植,原来在树的东北角还有一个任家庙和一口井。这棵树学名叫黄连木,生长慢,寿命长,距今已有2400余年的历史,为济宁城区树龄最高的树木。 


  “大约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村民在树旁边盖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慢慢地枝树就没有那么繁茂,上世纪90年代左右,村民拆迁,树旁盖起了大楼,树干就一年不如一年茂密。”住在小区里的一位80多岁的大爷说,尤其是近几年,树叶开始生虫子,而原来是从来没有生过虫子的。盛夏时节,花红柳绿,这棵围在围栏内、树叶有些发黄的古树显得有些落寞。  (范少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