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校长笔谈:师范大学如何…
反本开新 重研儒学——…
北大校长跪母贺寿图热传…
杜维明北大创建“儒学席…
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
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
北大国学研究院的毕业课
北大身份三重唱——摘自…
北大国学研究院纪念成立…
校长笔谈:回忆老校长廖…
最新热门    
 
北大校长谈“跪母”:我现在笑也不行 哭也不行

时间:2012-7-25 11:36:05  来源:不详

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亲跪拜庆生,在网上引来不少非议。日前,周其凤向香港学者张信刚赠送了一张CD,称“这是我为妈妈新写的一首歌”,这首歌由宋祖英演唱。有媒体记者欲采访此事,周其凤十分低调,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我现在是笑也不行,哭也不行”。

从高唱《化学之歌》到参加各类演说,周其凤在媒体面前从来都很“性情”。但是现在他不仅拒绝媒体采访,而且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的不满,这与倪萍参加全国两会时说“我就是要当哑巴”一样,充满了“惹不起,躲得起”的无奈。因为“笑也不行,哭也不行”,所以干脆不哭、不笑、不吱声。

事实上,不论是给90岁的老母亲下跪庆生,还是为她创作新歌,原本都是私事,无关公众痛痒。不错,周其凤是北大校长、知名学者,是公众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但他同样有父母亲人、有私人生活,有私事不受外界置喙的权利。当这种权利不仅被侵犯,而且被某些人站在“道德高地上”无端指责,他怎么能不感到无奈呢?

毫无疑问,我们对公众人物的质疑应该有个边界,这个边界就是“公共利益”。凡是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不管你是高级官员还是明星大腕,都必须接受媒体的监督、公众的质询,而不能以“国家秘密”等理由搪塞。反之,只要与公共利益无关,公众人物和普通公民就享有一样的隐私权。以此而论,周其凤回农村老家,给自己的母亲下跪拜寿,完全与他人无干,网友把相关照片上传到网上,一些人对此作各种诛心之论,实际上都[注: 元上都,或称上都,即开平,位于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以前(1256年),命刘秉忠建王府于此。]逾越了质疑的边界,失去了道义上的正义性。

时下,我们对公众人物的关注和质疑,常常越过应有的边界,以至于后者的隐私频频遭到过度“消费”。这样的舆论偏差理应得到矫正,否则会有更多的公众人物遇事“三缄其口”,而整个社会的舆论生态将变得更加暴戾,可能走到胡适[注: 胡适 (1891-1962年),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后改名胡适,字适之,安徽绩溪人。深受赫胥黎与杜威的影响,]所说的猜疑、冷酷与不容忍的地步。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凡事保持必要的冷静和克制。另外,包括新兴媒体在内的各种社会媒介,在对公众人物进行评议时也要守住边界,不能动辄拿人家的私事炒作,不能过度地干预他人的生活。否则即便你的出发点是好的,同样容易给受众以“越界有理”的误导。

每个人都有主张隐私保护的权利,每个人都有保护他人隐私的义务。这不仅是法制社会契约精神的要求,更是道德社会相互尊重的需要。尽管在信息时代,很多人有微博,有麦克风,都可以自由表达,但是,我们在发言之前,还是应该问一问自己“这样做合法、合理、合情、合适吗”?假如答案是不确定的,那么最好谨慎处置,以免伤人误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