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90后四年级能鉴定宋代瓷…
安徽农民挖地基发现宋代…
一个改写历史的重大发现…
改写中国文学史 首部苗…
林海音等名家改写 “中…
图书品种达95万种  京东…
中国瓷器:那些你不知道…
清华简再获重大发现 《…
“昧金”改写的正义想象
瓷器保存 应存敬畏
最新热门    
 
改写瓷器传统认知 德清青瓷首次被写入瓷之源

时间:2012-8-9 11:14:47  来源:不详

中国最古老的原始 青瓷 的原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

浙江是青瓷器的发源地,有商周时期的原始瓷窑和六朝以来的越窑、瓯窑、德清窑、婺州窑、龙泉窑、南宋官窑等著名青瓷窑口,目前在境内已发现了数以千计的古代窑址,而出土的青瓷器皿更是不计其数。

德清窑是以青瓷为主而以黑瓷闻名的古窑厂,造型与婺州窑、越窑大体相似。近几年的考古发现,德清窑的历史可追溯到商周时期,德清地区是商周时期的制瓷中心,也是中国 瓷器 的发源地。

用古玩行里的一句老话来概括:“货好勿忧,货正误愁,货招手让人来。原始瓷的选择标准就是要选择‘名窑口、典型器’。”所谓原始青瓷是指对夏商至西汉时期烧造的高温青釉窑器的称法, 行业 所说的选择标准——典型器,便是德清窑原始青瓷在各朝各代仿当时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的器型,沈梦荣介绍道:“原始青瓷品类繁多,从功用上可大致划分为立国安邦的重器 礼 品 乐器、普通百姓使用的日用器皿以及兵器和农具。器物大多为尊、卣、簋、壶、豆、罐、鼎、杯、盂等,春秋、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也有一部分钟、錞等仿青铜礼器。”

原始瓷的文化历史价值远远高于元明清瓷器。原始瓷一般来自王室贵族及宫廷御用,代表了当时最高的烧制工艺,且数量比明清瓷器少,而在保存下来的原始瓷中,品相好、保存完全的整齐更是屈指可数。另外,成本的投入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现在再去投明清瓷收藏成本太大,而且明清瓷价没有下调的空间,精品的明清瓷器也有限。”

而相比元明清瓷器,在造假方面,有关戏称:“真东西现在还有很多人不认识!目前还没看到假的,我们这也没见过加工的。”虽然暂时未见造假,但是从是否出自德清窑来考虑, 瓷库中国专家沈教授 提醒道:“还是要从器型、釉水、胎工、烧制工艺等多方面综合来判断,特别是出自像战国时期亭子桥等代表性窑址的,而且要看器型是不是好,是不是仿当时的青铜器。”

传统认知被补充

传统陶瓷材料将德清窑定义为以烧造黑瓷为主,德清窑也以黑釉产品而闻名,然而通过最新德清小马山窑址、余杭石马斗窑址的发掘成果表明,出土标本数量上青瓷占绝对优势,黑瓷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