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
“新法”常新——《大清…
学者呼吁放下长者架子 …
文学挥挥手告别90年代 …
1901年8月26日 陈毅诞辰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
各地热烈庆祝建党90周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
最新热门    
 
90后四年级能鉴定宋代瓷器 愿当负责任的鉴定师

时间:2012-3-27 12:09:37  来源:不详
实习生 许恬甜 本报记者 李润文   
  泡一壶清茶,手边放着《古玩指南》或《金文编》,有时再拿上手电筒、放大镜和藏友一起瞧瞧宝贝,一聊就是大半天。
  这就是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朱棒最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
  小学用文言文写日记,高中认识800多个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字 
  朱棒是湖南长沙[注: 长沙市-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人,受到家庭的影响,从小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小学时就用文言文写日记;因为崇拜著名考古学家、甲骨文学家、古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董作宾[注: 董作宾(1895年-1963年),原名作仁,字彦堂,号平庐。河南省南阳人。甲骨学家。第一届中央研究院院士。-dongzuobin]先生,高中时, 朱棒已经认识800多个甲骨文字。
  内行人称古玩收藏者为“玩”,玩什么的意思就是收藏什么。朱棒真正开始“玩”是在10岁。当时他只是收藏一些钱币、碗碟等小件古玩,通常都是去古玩市场买,或者去朋友家里淘。
  朱棒的古玩天赋甚至让他的母亲都很诧异。上四年级的时候,朱棒在同学家附近捡到一个破瓷器,脱口而出认定它是宋代的,当时朱妈妈一点也不相信。后来等到朱棒2009年放假回到家里再看这件古玩时,发现它确实是宋代的。
  从小到大,朱棒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古玩爱好,刚上大学的时候,因为理科生不能选择纯文科专业的政策限制,于是他选择了一个理科里面偏文科的专业,被很多人认为是金饭碗的国土资源与城乡规划专业。
  因为对古玩的喜欢,朱棒每天都到图书馆,花上两个小时阅读文物、考古方面的书籍:玩古收藏的前提是识古,识古就是要学习历史文化和鉴定等方面的知识。
  不仅如此,闲暇时他经常跑去南京各类古玩市场,提升自己的鉴定水平。夫子庙文化市场、朝天宫收藏品市场、南艺后街市场……这些普通大学生几乎不会去的地方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经受不住历史和文物的“诱惑”。在大二下学期,朱棒选择了转专业,回归到他最爱的历史系。“父母虽然不赞成,但是对我也没有办法。”他害羞地挠挠头。
  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一个结识多年的好友知道他转专业的事情,便打趣儿说:“看来你真是天生玩古玩的,这辈子都离不开了!”
  仅战国、汉、唐的铜镜就看过近两万块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朱棒不仅将阅读专业书籍和实物实践结合在一起,还各处拜师学艺,博采众长。
  夫子庙一家古玩店的杨老板就是其中一位,朱棒跟着他学习已经两年多了,一直称呼他为“老师”。
  在杨老师眼里,朱棒是一个很有灵气的孩子,“他纯粹地喜欢古玩,鉴赏把玩的前提就是喜欢,另外他还能做到举一反三,将古玩学术理论与鉴定实践相结合,是不可多得的好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