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
青州市民发现13张祖传地…
江陵400年守墓石马被盗…
镇江发现1800年前东吴古…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20世纪80年代以来赵文化…
武汉刀王曹正兴故居残破…
轻重家:2000多年前的“…
最新热门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学生多走上革命道路(2)

时间:2012-3-4 22:05:04  来源:不详
党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 
  平民女校的办学宗旨是:“养成妇运人才,开展妇运工作”。
  学校的校务主任先由李达担任,夫人王会悟协助办校。平民女学的教师阵容是相当强的,高级班教员安排设置:陈独秀教社会学,高语罕、邵力子教语文,陈望道教作文,张守白教国语文法,沈雁冰、沈泽民和美籍教员安立斯女士教英文,李达教数学,商务印书馆的物理编辑周昌寿[注: 周昌寿,物理学翻译家、教育家。毕生致力于物理学著作的编译工作,译述甚丰,是早期向国内介绍量子论和相对论等物理学新成就的学者。]教物理、化学,李希贤教经济学,范寿康教教育学。
  初级班教员安排设置:王会悟、高君曼教语文,张秋人[注: 简介 张秋人(1898-1928),乳名友表,学名慕翰,别号秋莼,绍兴诸暨牌头人。 生平 19 20年中文毕业,赴沪求业,结识陈独秀、俞秀松等人,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英语,柯庆施教算术。这些教师都有很高的学识和造诣,都有独特的新颖的教育方法。 
  除此之外,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学校经常请教师轮流作讲演。刘少奇[注: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1969年11月12日),本名或谱名绍选,字渭璜,已故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共政治家和理论家。]、张太雷、恽代英[注: 恽代英(1895-1931)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大学教授,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等许多革命家或知名人士都在平民女校担任过兼职教员或举办过革命讲座。这些演讲都阐述了革命真理,启发了学生的阶级觉悟。
  平民女学的学生人数并不多,约30人左右。高级班学生有王剑虹、王一知、丁玲(蒋冰之)、高君曼、王会悟、王醒予、秦德君、王苏群、薛正源、傅戍凡、蒋鞠伊、黄玉衡、傅一星等。初级班学生有钱希均、王淑亮、卢亮、张怀德、高玉英等。大多数学生是经党员介绍进校的。许多学生是为了追求真理和妇女解放,慕陈独秀、邵力子之名而来的。如湖南桃源第二女师的进步学生王剑虹在上海访问了陈独秀、李达、王会悟等,了解了平民女校的筹备情况,1921年末,她回湖南时向同学亲友介绍了平民女校的情况,于是她和同窗好友丁玲、湖南溆浦小学教员王一知、堂姑王醒予以及王苏群、薛正源就在1922年春从湖南来到上海,进入平民女校。傅一星、黄玉衡是外地女师的学生,因反对封建婚姻,毅然离家进女校。钱希均是浙江诸暨人,从小是童养媳,是张秋人的未婚妻,张秋人参加革命后,对童养媳制度深恶痛绝,他们一直没有结婚,张秋人对钱希均的处境寄予深切的同情,处处关心她,把她作为自己的“妹妹”化名张静介绍进平民女校,钱希均从此走上一生为革命而奋斗的道路。
  平民女学的学生年龄差别很大,从12岁到30岁左右,文化程度也参差不齐,从文盲到初中生。尽管如此,但大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向往革命,渴求真理。这些学生中,丁玲成为著名的作家,代表作为《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这些女学员不仅走上了革命道路,有的还和我们党的领导人结成了革命伴侣,王剑虹成为瞿秋白的夫人,王一知成为张太雷的夫人,钱希均成为毛泽民的夫人。
  精髓体现在“平民”二字
  平民女校的办学制度,首先,其精髓体现在“平民”二字。它的组织架构和办学宗旨与贵族学校有着本质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